[新聞短評]寵物都要被收集數據,不會被告侵犯私隱吧?

來源:明報

  明報於2016年12月9日的專訪訪問了aniWEAR創辦人。aniWEAR是一款結合生物醫學、工程、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的寵物智能頸帶。這頸帶能夠測量寵物的生理數據,如心跳率、體溫、活躍度等,讓主人知道寵物的變化和健康狀況。如數據跟日常有差異便會以手機app通知主人。數據亦會被傳送至雲端系統,以人工智能技術改善頸帶分析準確度。預計頸帶零售價為2000至3000港元。另外,亦會推出月費版平安鐘功能,讓主人知道寵物的動作狀態和情緒,月費約100港元或以下。創辦人表示寵物不能說出自己的問題,但主人有了頸帶便可了解寵物情況,及早求診。他指現時能測量生理數據的智能頸帶仍少,能利用雲端數據庫改善分析準確度就更少。未來更可把它應用於飼養和牛及賽馬上,還可以用在長者方面。

短評:以往大數據多應用於消費者上,並經常聽到私隱問題。現在大數據開始應用在寵物上,不知會不會出現甚麼動物權益問題呢。不過這次並非要談私隱。寵物不懂跟人溝通,但港人由於經常早出晚歸,只得很少時間接觸自己的寵物,對牠們輕微的情緒和生理變化不易察覺。可是這點變化卻是生病的徵兆。有了雲端和大數據技術,便能比市面的產品更準確知道寵物的情況。而且接觸少,就會擔心牠們。為了心愛的寵物,主人或許願意花點錢在數據上,起碼買個安心。加上使用簡單,按一按手機便知道數據。只是價錢未必人人能負擔。除了上述的應用外,小稜覺得寵物訓練員(不是比卡超)都可透過各種數據訓練寵物,海洋公園都可監察動物的狀況減少死亡率。不過要健康,還是要讓動物多做運動,小稜很想帶可愛的狗狗出外散散步呢。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