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不易被Google到的100%有效的「批判性思考」培養方法


  當遇上難題時,我們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是否跟著大隊前進就正確?我們往往在做決策時,由於不夠理性、洞察力不足及不懂分辨情報真偽,導致作出錯誤決定。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各位應小心辨別事件真假,別以為「有樓就有高潮」是真的,男人其實還要靠樣貌「搵食」;在創業時,創業者應分析市場上的各種漏洞,找出商機;在職場時,打工仔應思考各種上級指示及既定程序的準確性,避免犯錯。在《如要不吃虧,切勿戴頭盔!》一文中,小稜建議了3C給各位創業者及打工仔,分別是Creative、Critical及Communicative,當中Critical(批判)經常被人忽略,但卻是在我們遇上上述問題時,做出正確決定的關鍵。上期已討論如何培養「Creative(創意)」了,今期就教各位五招不易被Google到的「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培養方法。

  甚麼是批判性思考?不是要事事批評,人說甚麼都反對。應該要「學是學非,明辨是非」,對事情保持懷疑的態度,並找出事實真偽及現狀的不足。根據邏輯,應同意就同意,應反對就反對,不能隨波逐流,要提高獨立思維。

1. 立場要先拋棄再拾回
有了預設立場就會有偏見,不能客觀分析各方意見,所以第一步是要拋棄立場。當沒有立場時,自己就會願意收集各方意見,比較各人的觀點。但沒有立場就跟沒有貞操一樣,太過隨便,沒有自己的見解。因此,衡量各方觀點後便須重拾自己當初的立場,因應收集的意見,調整或保留自己的觀點

2. 凡事不只一面
一件事有多個角度,最起碼都有黑和白,所以一件事必定有好與壞。幾十年來,大眾都覺得民主制度、資本主義及全球化都是好事,但就沒有壞處?近年在歐美興起的右翼思想及地方保護主義就證明了一件事不一定全都好,一定包含壞處,各位需要兩者都考慮。不過,事實並不簡單。除了向右翼走外,還可以向左走翼、中間走,因為事情其實不只兩面,彩虹都有七隻色呢,各位考慮黑白兩色(好壊)後,可再想想其它顏色。很多時創業機會都是看到一件事的其它方面而出現的。

3. 要由假設、論據、論證及結論順序質疑
步驟錯,結果對,這情況只會是巧恰,因為結果並非由先前的步驟推理出來。假設錯了,之後的推論都是跟著錯的假設;論據(如數據的採集方法等)錯了,之後的推理過程都是利用錯的證據,如此類推。例如,廣告中推介的護膚產品真的能令大家變靚?先看看它們用了誰做代言人作為證據吧,本身已經有樣有身材,拍出來的效果一定好。因此,要分析一件事,可以從第一步開始質疑,然後順著步驟次序質疑下去

4. 要多提出問題,了解不明白的地方
一定要問,問完再問,問到了解為止。當有不清晰的地方,就可能會曲解事件,做出錯誤決定。六何法的六個問題一定要問,當中「Why」是最重要的。在職場工作,低層職員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問。可是,如果一味只問「How」,雖然能解決現時問題,卻不能解決以後其它類似的情況,那就很難升上高層解決更多複雜問題了。

5. 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
與上期探討的創意需要學習專業以外的知識不同,批判要學習專業內的知識,越深越好,並且要學習相關議題的各種觀點。當知道得越多越全面,發現到相關領域的不足的機會就越大。綜合創意和批判中學習這點,可以額外增加第4個C「Curious(好奇)」。 創業者和打工仔都要有好奇心,學習不同知識。

  事事都要批判和思考一番會很辛苦,未必一定要每件事實行,但至少確保對自己事業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有批判性思考。在某些情況,例如幸運地女友問男友想吃麥記或譚仔時,就不用批判了,因為兩者都便宜!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