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評]香港的全球人才排名排第十?

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本年12月1日的經濟日報報導,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進行了2016全球人才排名調查,香港排名第10,是首個亞洲地區躋身前十位,新加坡則排第15位,第1位是瑞士。投資及發展人才、吸引人才和人才準備程度為是次排名的三大因素。香港在後兩個因素中均排行第5。

短評:香港作為一個世界聞名的金融市場,這排名理應合理。「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啦(我從小就聽過這名字)」,香港這個地區很容易吸引海外人才。香港的勞動力亦算充足,雖然經常OT。可是,第一因素的投資及發展人才方面,略為遜色。本港的教育過份傳統,操TSA題目多過訓練思維,高等教育和社會文化都在培訓人去金融界和商界多。另外,IMD早前公布的2016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第1;然而,世界經濟論壇的調查則公布香港的競爭力排名第9。IMD的分析是否準確?有否利於香港?見人見志,小稜只能說排名只供參考。正面點看,香港的排名其實在甚麼經濟方面的調查,仍處於高位。長遠點看,不是說人才和產業多元化就必然是好,但香港如果不再在思維、行業創新一點的話,很快便會被隔壁的新加坡打敗呢(其實已經被打敗了?)。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