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之旅:琉球的招財貓


  幾個星期沒寫這個系列,但小稜還有一個主題想寫。日本人愛招財貓,在日本不少商店也會發現牠們。而在沖繩更厲害,不只商店,幾乎在每家每戶、每個機構,也能見到十分有本土特色的「招財貓」。沖繩除了之前介紹過文化古蹟、自然景觀多外,原來這隻「貓」都遍佈全地。牠的本土味更可以與沖繩方言一拼。這隻「貓」是甚麼?牠叫「シーサー」。

  シーサー是沖繩獅子。在不少地方,特別是商鋪及住宅,都會擺放著一隻或一對石獅。每次見到牠,都會聯想起匯豐門口那隻。恕小稜學識尚淺,要Wiki一下シーサー究竟是甚麼來頭。原來中文叫作風獅爺,在一些華人地區都有,用作幫人及家宅辟邪,有風水效果。牠在中國明朝時代傳入琉球,然後盛行至今。


  日本的縣都會用一隻吉祥物去代表,每年日本亦會舉辦全國最受歡迎大賽,而熊本熊應該是港人最熟悉的。小稜不太清楚沖繩縣那隻,但要說能代表沖繩的吉祥物的話,非シーサー莫屬。除了牠的石像隨處可見,小稜亦見到牠有很多相關的周邊商品和手信。一個地區要活化,發展旅遊及經濟,地區品牌化是其中一個關鍵,上兩次小稜都有提及。地區品牌化要打造一個鮮明形象,所以用一隻吉祥物去代表是一個好方法。可惜沖繩並沒有一個有名氣的官方吉祥物。這隻傳統、家傳戶曉的獅子才是真正的「招財貓」。相比刻意去設計一隻吉祥物,用一隻已經存在、有本土味的形象作宣傳反而有更佳效果。但始終這隻シーサー太古老,未符合現今市場口味,如果非本地人未必認識。要如何推廣牠,創出獨一無異的沖繩形象是沖繩縣政府要努力的課題。

  最後分享的是沖繩的塔可飯。墨西哥的塔可餅大家可能都知道,但由於日本人愛吃米飯,所以把餅換成飯了,還加上了蛋包飯元素,很有特色!沖繩系列有機會再寫,日後亦可能寫寫再早前及之後的日本旅行經歷給各位。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