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女講彩數,營銷講轉數」系列三:你在女神心中佔了甚麼位置?

來源:三上悠亞Twitter

  看過上兩期玩4P()的你應該都明白溝仔/溝女(追男/女朋友)與市場營銷(Marketing)十分相似,分別在於前者靠運氣,後者靠技巧。作為創業者的各位,知道了產品、定價、地點及促銷的營銷技巧後,可以再進一級,學習一下如何做STP了。究竟在你的女神/顧客心中,你佔了甚麼位置?

  STP指Market Segmentation(市場劃分)、Market Targeting(目標市場)及Market Positioning(市場定位)。利用STP可以明白自己產品及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情況,從而制定營銷戰略。

世上除了黃絲和藍絲,還有黑絲、女教師和攝影師
  STP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市場劃分。市場劃分是按照市場上潛在顧客的生理、心理及行為特徵進行區別和分類,把整個大市場細分成多個小市場。例如時裝行業可以按照潛在顧客的衣著打扮分類,他們喜歡穿黑絲?白襪?不穿?又可以按照性別,男?女?不確定?還可以按照職業,教師?攝影師?演員?由於不同類別對於需要和慾望(Needs and Wants)和購買力都不一樣,所以劃分很重要。因為一個好的市場策略必須做出顧客想要的行動。正如你想溝女,都要先分別一下市場上有哪些女性可供選擇,有港女、台妹、日本妹,有少女、盛女,有錢、沒錢,高矮肥瘦等等。不同的女性想要不同的男人,你要成功得手,便須以不同方法滿足不一樣的她們。下屆特首則可根據政治取態把市民分為黃絲及藍絲,理解他們的需要,解決各種社會分化和民生問題。

不要選擇困難症
  第二步就是目標市場。目標市場是從多個市場類別中,選擇一個或幾個。一個理性的企業不能有選擇困難症,一定要選定攻略哪一/些市場。因為資源有限,即使用盡洪荒之力,企業都不可能服務全部消費者,否則只會人財兩失,甚麼也做不了。看看林丹出軌,不夠專一的他,攻略多於一位女性後的下場!在市場劃分時,企業已對市場進行分析和分類,了解各種潛在顧客的不同需要,所以這一步企業應能好好針對選擇了的目標顧客,集中資源進行營銷。當你選擇了一位年輕、身材好和樣貌出眾,但港女性格的女性,那你便要經常請吃飯、買包包和化妝品了,更有在街上當眾被摑十四巴的機會,以滿足她的要求。

你是女神喜愛的高富帥嗎?
  最後一步就是市場定位。市場定位指自己的產品或企業在目標顧客心中佔了哪個位置。顧客會根據產品或企業本身的獨特之處或形象,並比較市面上其它產品或企業,把它們佔據心中不同位置。一般會利用知覺圖(Perceptual Map)表達這些位置。知覺圖以一個「十」字組成,兩條軸分別表示兩個因素,習慣上使用產品質素及價錢。圖一為小稜心中對幾種交通工具的知覺圖(雖然想用樓作例子,但感覺會全部偏右)。小稜想強調一下「心中」,因為市場定位並不一定要真實,只要顧客的印象是怎樣就怎樣。即使是偽女神偽ABC,兵一樣會當她們真女神般看待。除了品質和價錢,像手機這類產品,其它因素便可以是易用度、電磁耐久度、品牌形象等。如果現在橫軸是財富,縱軸是樣貌,不知你的女神會把你放在知覺圖哪個位置,而其他競爭者又在甚麼位置呢?

(圖一)本港交通工具的知覺圖

  利用STP後,便可更明白顧客需要、集中火力攻略目標及了解與市面其它產品的競爭情況,以制定一個更優秀的營銷戰略!此外,要讓自己突圍而出,打敗所有競爭對手,便要有自己特色,所以下期小稜會討論一下差異化及競爭優勢。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