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應屆考生負能量

圖片來源:SCMP

  話說即將DSE放榜,一眾考生必定緊張得要命,然後食唔安訓唔樂。尖子想著究竟哪科不能奪星及成績夠不夠入神科,而一班小薯則左思右想自己合不合格和入不入到大學。想當年小稜都經歷過高考,也明白這種心情,不過並沒有甚麼壓力。反正不是尖子,一定不能讀醫讀法律或者讀環球工商管理,那讀甚麼都沒關係吧。

  在職場上,也確實如此。非神科畢業生,其實讀甚麼都一樣,不論是哪所大學的或是自資院校的,任何學位的價值在現今僱主眼中也沒太大差別,他們看的是實力。林鄭打算每年派三萬給讀自資的學生,讓學位更貶值,但也幫助了不少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起跑線更公平,有利有弊。由於人人都有學位,未來或許更重視實力多於學歷。
  這裡不是批評學位的價值,但事實上場上如非專科(醫護、工程、藝術設計等)或從事學術研究,那些硬性知識一般在職也不會用到,各位慢慢在職場學習更實際。學位的價值,小稜認為應著重於軟性技能,例如普遍院校都強調課程能提升批判性思維。基本上所有課程都能增強軟性技能,只是強調的技能可能會略有差異(如一些理科偏向數學、科學方面的技能,文科則訓練溝通吹水、創造力、文學與文化修養之類),所以真的讀甚麼都沒所謂,即使是乞食科。由於所有科目都差不多,所以老套點說句,選科都是以興趣為先,始終要面對它四年的。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多次,不是神科的話,其實真的讀甚麼都一樣。職場講的是實力,很少人會再介意各位讀甚麼,正如上到大學/大專後亦很少人介意各位讀甚麼中小學一樣。最後小稜很好奇,不知今年哪間狀元工廠產量最多呢?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