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Switch,一部用來「享受」的遊戲機


  現在說起遊戲機,大家應該會即時想起任天堂的Switch。遊戲的話就是那個戴著紅帽子的大叔無時無刻都要去拯救公主的英雄冒險遊戲《Super Mario Odyssey》(這僅是小稜對此系列的超主觀印象,但相信各位都同意的!)。這樣熱爆的遊戲機,你們買了沒?未買的是否有衝動想買?不得不說今次任天堂的市場策略真的很成功。

  Switch由今年3月開始發售,截至9月已售出763萬部了!任天堂上半年業績總算見得人,銷售額達3740億日圓,比同期上升1.7倍,Switch及相關產品佔其65%。本財年目標(4月至3月)已上調至賣出1400萬部。幾個月前小稜寫過一篇文關於Switch,分析了其創新設計及不足之處。Switch的三種可變設計(家用、桌上及手提模式)令玩家可以隨時隨地以最方便的形式遊玩,亦能隨心所慾地與別人一起對戰,以及手制的變化使遊戲更多元。不過,如想Switch銷量長遠或推出新一代,必須改善幾個缺點,包括硬件性能、遊戲機體積和遊戲玩法如何配合多變化的手制。

  這樣更新一下銷售數據和概括上一篇文的重點就可以呃稿費去買新遊戲了。但小稜當然不會這樣做啦,一定會提出一些新觀點。現在Switch漸漸成為一個現象,開始越來越多人拿出街玩,就像未有智能手機前,很多人都帶Game Boy、帶PSP玩一樣。正如上一篇文的分析,它的對象並非專業型玩家,例如要搞網上直播的KOL、電競選手之類,而是業餘型玩家,甚至一家大細、普羅大眾。它塑造成一個大眾玩家是在「享受」遊戲,以及把樂趣「分享」出去的遊戲機,加上創新的多變設計,使他們都能「隨時」遊玩,令它熱門起來。隨時能夠享受和分享遊戲這點,對於日日都充滿工作壓力的各位,還有最愛Share的各位,自然有其吸引之處。各位打機不求專業技術的提升,只求空閒時用來調劑一下和促進社交生活,而Switch正正就提供了這種感覺。

  不過長遠來說業餘型玩家會很快玩膩,再者Switch的創新設計是很容易被競爭對手模仿的,所以任天堂不能只坐著賣Switch等收錢,一定要開發更多有趣遊戲及改善其缺點令Switch成為一個可持續的產品系列。

  聖誕快到,傳統銷售旺季,不知任天堂能夠再賣多少部呢?各位除了考慮買部炒不起的iPhone X外,不妨想下買部Switch做禮物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