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評)大學可推動意念,年輕人可敢於創科

來源:明報

  明報1月5日的報導訪問了科大校長陳繁昌,他是著名的數學學者,發明過多種數學方程,並應用於大數據、醫療設備等。他指現今時代有利年輕人創業,但本港缺乏這文化。現時資訊科技發達,年輕人能輕易獲得市場資訊,並有多種科技技術助創業,如手機app和3D打印。深圳科技園亦有完善配套助創業。只要有獨特意念,便會有人投資。他認為大學是培育創新人才及提供意念的地方,學生可找到多項研究並將之商品化,他們應與學者多交流。他亦指年輕人不像社會人仕保守,他們有創意和衝勁,沒有包袱。即使創業失敗回到職場工作,僱主會欣賞其經驗。在學生時期,要增加人脈,於校園尋找不同地方的創業伙伴,而創業地點不要只局限香港,應擴展至全世界。但他表示社會要改變傳統思維,不要只讀最穩陣的學科,如醫學、法律。基礎科學都能像醫學般去救人,所以學生要思考學習的出發點。此外,研究創新科技要有熱誠,不要只想錢,只要能改變世界,便能賺錢。

短評:自00年科網股爆破後,現時又再次進入科網熱時代,開發了不少創新科技。本港政府有意加強STE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希望不會是翻版TSA,不斷操數學題啦)。本港與深圳政府亦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屬港地,以本港公司及法律管理。小稜很支持創科,雖然不敢保證未來不會不再出現科網泡沫,但即使出現,也相信很快恢復正常。因為已有了之前經驗及現在有多項政策協助,而且縱觀歷史,世界都多次被科技推動。因此,小稜覺得年輕人可勇敢做創科,在大學時積極學習科研,改變未來社會。不過只有科技本身是不能成事的,要配合多種商業投資及社會政策才能搞好創科。即使不是主修科學領域的學生,也能以自己專長,推廣新科技。至於創業者及打算創業的打工仔都可以與大學教授和學生合作,刺激新意念,將研究商業化。


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如轉載時寫下來源,即「有機會」獲得十萬個Like!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