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世代,「裁員」滾滾來?

圖片來源:LinkedIn

  恭喜發財,小稜在此祝各位創業者和打工仔雞年事業有成,財源滾滾來!說到事業有成,新一年就業市場的情況會如何?小稜不打算推測。不過,隨著科技進步,工序自動化及人工智能(AI)發展,令企業裁員的新聞越來越多。早前日本富國人壽公司宣怖將會利用人工智能平台Watson Explorer取代34名理賠部員工。該平台能代替員工分析客戶病歷,並計算賠償額,預計提高30%工作效率。另外,港人熟悉的匯豐也有因科技而裁員的計劃。它計劃在英國關閉117間分行,裁減380名員工。原因是五年內到分行的客戶減少了40%,而97%提款已由自動櫃員機完成。它還會投資更多數碼化技術,並教導客戶使用更多網上服務。小稜都寧願用自動化及網上服務,好過抽時間到銀行排隊!那麼科技是由人創造的,科技相關工作是否就會安全?Google發明了AlphaGo這個在圍棋界天下無敵的AI後又有新作。它們正研究能發明AI的AI!現在AI的學習能力已逐漸超出人類想像,令人類的工作被取替。時代依著這方向走,幾年或數十年後,真的會出現「裁員」滾滾來?

圖片來源:GreenBook

科技是為顧客的錢而生
  正常一間公司的目標是甚麼?當然是盈利。為甚麼公司在營運上要使用科技?就是要提高營運效率,以降低成本。至於錢從何來?是顧客。從經濟學上說,錢是不停循環的。一間公司的顧客是另一間公司的員工。即時說一間公司要賺錢,失業率不能高。如果因為科技導致失業率高企,便沒有足夠顧客消費。雖然公司成本下降,但收益亦同樣減少,盈利不會增長,達不到公司目標,科技變得沒意義。要真正賺錢,必須使用科技,同時不讓失業率上升。
  以上是從宏觀角度分析。但一間公司怎會理會另一間公司有沒有裁員,使整體失業率上升呢?它們只會顧及自己的成本有否因科技而減少。然而,宏觀地看可帶出一點:大家都裁員時,大家都沒錢賺。如想整個市場都有錢賺,職位數目便不能減少。因此,即使一間公司裁員,那只是把一間公司的舊職位轉而到其它公司的新職位,使整體職位沒減少。而這些新職位將會是那時候科技未足及的行業或一些前所未有的新興產業(例如電子競技,小稜斷估各位現在這一刻不會想讓機械人代替打機吧)。看看特朗普得閒無事便創造了多少職位呢。
  一日科技都是為顧客的錢而生,一日市場都不會想失業率上升,只是經濟會轉型。我們的首富李嘉誠當年是賣膠花的,現在成為地產霸權,又投資不少初創,還能用李氏力場控制颱風!

要駕馭科技
  我們猜測不到明天科技發展會到那地步,會取代哪些工作。打工仔要為不確定性做準備,了解整體就業市場及個別行業走勢,隨時轉行。還要多學習科技知識及應用,如果是因科技而裁員,而不是像國泰被廉航打敗,學懂科技便能駕馭它們,因為科技是為各位的錢而生的。
  最後,其實還有一個打工仔會很高興的可能。那就是收入或會以其它形式獲得,大家都不用再打工,讓機械人養活!

順帶一提:今年犯太歲的讀者想化解就要Like一下「型商之道」的Facebook Page了。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