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實用商業與投資分析工具-SWOT KFC案例分析


  很多時候大家都腦便秘,怎樣都想不出好的商業方案。如果各位遇上這問題,或許只是因為沒有用一套有效的分析模型,以協助制定商業策略。所以小稜今期打算介紹一個非常簡單易用,連小稜這個笨蛋都很快上手,卻是各大企業、投資銀行、政府機構等普遍會用上的一個分析工具--SWOT(強弱危機分析)。學懂SWOT,對創業營商、市場行銷、戰略規劃及股票投資,甚至是個人生活,都能有一個較具系統的方法去分析企業或自身,以及市場或社會的狀況,從而幫助構思新方案和發掘投資機會。

  SWOT,即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與威脅(Threats)。它以這四個方向,分析企業內在的強項及弱項,與外在的機會及危險。用這四點就能全面地分析並了解自身能力和宏觀環境,刺激新想法!優勢劣勢可以指自身的創新能力、科技水平、財政健康、品牌知名度、員工忠誠度、供應商網絡、貨品成本與銷售價格等。機會威脅可以指宏觀經濟政策、政治穩定性、消費者需求、社會文化、科技與基建設施等。

  分析優劣時,往往都要與競爭對手比較,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強或弱。自己最強的能力也未必能勝過對手,反觀自己最弱的能力可能已勝過不少對手,所以必須了解對手的能力才會知道自己在市場的定位,繼續強化或改善自己的強弱項。一間企業的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必然是優勢,但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就未必,但可根據比較優勢或劣勢尋找合作對象,互補不足,這點要留意。至於分析危機時,可以再配合使用PEST分析、五力模型等(未來再談),以更準確了解外在環境。危機與優劣不同,企業通常難以控制及改變它們,所以必須預測它們對企業的影響,作出應對。優劣與危機配合與否,會導致企業的成功與失敗。

  當各位發現有優勢,亦有機會配合,企業就能容易獲得高速增長,例如一個小孩是天才,又有父幹,將來事業就容易成功;如果發現自己劣勢,但外面有機會,那可能便須改善自身缺點,以配合機會;假如自己有優點,但外面有威脅,例如企業研發出一件創新又有需求的產品,但過時的法律禁止這產品的使用,香港如Uber和Airbnb之類,那企業便可能需要想辨法跨越障礙;若自己弱勢,環境亦充滿危險,那就建議退出市場,無謂花太多資源及時間改善缺點,集中精力於自己強項會更有意義。

  進行SWOT分析時,可按這四點,把分析出來的因素列於一個表格上,以便整理和思考。除了分析企業去制定策略或作股票投資,亦可微觀至分析一件產品、一個人,以及宏觀至一個產業、一個國家,以下用SWOT簡單分析香港KFC作參考。

Strengths:品牌回憶(Brand Recall)度高,想起炸雞通常都會想起KFC;不少產品本地化及多元化,價錢貼地,例如最近的雙扒飯性價比高
Weaknesses:購買效率較麥當勞低,送餐效率較它慢,而麥當勞開始擴大使用自助售賣機,KFC卻未引入;普遍網民覺得KFC炸雞不及麥當勞的脆香雞翼美味,影響品牌形象
Opportunities:不少市民收入低,仍渴求便宜的食物;市民喜歡新鮮感,願意嘗試新口味
Threats:市民逐漸重視健康飲食,開始拒絕快餐店及炸物;Jollibee這炸雞連鎖店在香港逐漸擴張,增加競爭

  總結KFC的SWOT,KFC可以持續推出新款及低價產品,部分可以是較健康的食物。同時要引入科技,提升購買效率。好了,分析KFC後肚餓,今晚要叫雞食。那麼下次再談談其它分析工具。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