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上房難,住屋上車難,香港還有甚麼可以上?

圖片來源:明報

  有病就睇醫生啦?夏季流感爆發,公院人流迫爆。除非有錢去私院,否則想看醫生就要付出時間等。而要留院觀察入住病房,就和申請公屋一樣都要等。現在病房床位的範圍慘過住劏房,環境惡劣,小病都變大病。港人要住屋,沒錢買樓;要求醫,沒錢到私院。上車不能,上房又不能,究竟還可以上甚麼?上網啦,上Google看看有甚麼解決方法,有甚麼好地方可以移民吧。

  本港醫療技術事實上是世界級的,非常先進。劉曉波如果想到本港求醫,應該都適合他。然而,本地醫療設施及人材短缺。土地問題嚴重,想開多間醫院都難。人材方面又跑去做金融之類的行業,甚少醫護人員。最近那幾位狀元清一色讀醫,某程度上是好事,但最終職業是否做醫生就不知道了。加上讀醫的人未來做私院的話,對現時情況都不會有改善。做醫生其實都是打份工,一樣要受病人/客戶的氣,還要不斷加班,而且涉及生命問題,壓力極大。可以的話小稜當然選更高人工的私院做。可是,醫療是人的基本需求,不能單純以錢計算。這裡因此出現一個賺錢與不賺錢的極大矛盾。
  政府出手支援要跳出只解決公院問題的框框,並從醫生都是打份工的角度思考。除了考慮公院方面,也要考慮私院使用率等問題。私院雖然有時也有迫爆人流的情況,但亦會有較空閒時間。一般家庭醫生及診所亦是政府可以支援的地方。醫生只是打工仔之一,想賺錢便做私院,想更自由便開診所。政府政策應鼓勵用盡醫療資源,考慮上述醫生的要求,解決市民醫護需要。
  各位有感冒症狀就請戴上口罩,不要傳染同事呢!還有小病就不要濫用公院服務了。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