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圖片來源:高登

  習近平趁著香港回歸二十週年,訪港三天的行程已結束,封路也完結,明天打工仔可以照常上班了。他行程緊湊,參加過不少政商界、民間活動、見證過不少重要簽署,亦見識了不少本港建制派官員的「擦鞋」功夫。又發表了多個講話,其中一個談到港人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所謂的相信是建基於「互相」的信任,港人要有三個相信,那另一方的中央又應該有哪三個相信呢?

港人的不相信與中央的三個相信
  習大大作為國家主席,背負了整個國家,要維護國家安全的立場可以理解。正如大家買了一塊地,也會希望永遠擁有,不想與這塊地分離,除非賣了它。可惜,香港不單是一塊地,還有人。要人信服先要安撫民心,強權治國只會適得其反。習大大很自我中心地說港人要相信國家,但國家廿年來做的事令港人難以相信,亦令人懷疑中國是否真是香港的祖國,使港人失去對中國的身份認同。除了信國,也要信港。由於香港廿年來漸漸被染紅,加上政府的無能,港人對本地的身份認同都已大幅降低。現在,小稜只知自己是地球人。看來在三個信任中,小稜只能信自己了。
  習大大要港人相信,但相信是「雙向」的,中央也要表現出對香港的信任才行。中央應該要「相信港人、相信兩制、相信民意」。他們要給港人人權,不要禁止言論自由,被「用自己方法」上大陸;要給香港高度自治,不要隨便人大釋法,應重視兩制的重要性;還要給香港市民表達政治想法,不能打壓,因為民意是最了解自己本地、最為自己利益著想、最想自己好的。像習大大也說過理解本港是多元社會,所以會出現分歧,因而中央更應該尊重不同市民的意見。當然,港人有時的行為令中央都很難相信,造成互不信任的惡性循環。然而,現在是中央希望港人去相信,而非港人希望中央去相信,所以中央應要先帶頭以行動證明何謂相信,停止惡性循環。題外話:習大大居然不信香港警察(見上圖)。
  事實上習大大是有料的,他的政治野心很大,思維夠宏觀和有遠見,創立了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並促進經濟全球化,以及積極反腐。他的霸氣成為現時中國的第三代核心。可是,始終他的背景還是中共,思想與港人的背道而馳。所以相信國家?「信他一成,雙目失明」。不過,「信己十成,前途光明!」無論政治環境如何,各位都要相信自己,努力適應變化,才能發展事業!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