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咩玩法?任天堂Switch大賣!

圖片來源:任天堂

  每天不是返工就是放工,甚少打機時間。但如果告訴你有一部遊戲機可以令各位能夠隨時隨地玩,你會有興趣嗎?這部遊戲機就是任天堂Switch。它繼《Pokémon Go》後,成為再次令任天堂股價爆升的產品!之前的《Pokémon Go》由於被市場得知任天堂並非主要持有者後,股價大幅回落,但這次推出的任天堂Switch卻是它真正的親生女兒。這部在3月3日發售的全新遊戲機,截至同月31日,銷量突破274萬台,任天堂股價升至九年以來的高位。現在它更供不應求,任天堂已立刻提高產量,目標是年內賣出1300萬台。這部Switch的特色之一是可用電視、桌上及手提三種模式進行,家用及掌機功能兼備,究竟係咩玩法?而銷量可以持續嗎?

多功能的Switch
  無論各位身在何方,Switch都能提供遊戲體驗。想在家中用大電視螢幕玩?得!想偷懶放在公司桌子上玩?得!想迫地鐵時拿上手玩?得!一部機滿足你三個願望。它具有的三種模式,使玩家不論在上下班坐車、公幹坐飛機、在公司吃飯或者是宅在家「Hea」都可以玩。與競爭對手的PlayStation不同,如要在家慢慢享受,只能買PS4或PS VR;如要帶出街玩,就只能買PS Vita。當中Switch比PS的優勢顯而易見。
  它也不會讓各位孤軍作戰。只要你附近的親朋好友都有部Swtich,就能同時八台機連線對戰,是一個不錯的聯誼工具。溝女亦一流,因為Switch設有兩個微型手制(Joy-Con)(單身者可把兩個手制合併成一個大的手制進行單機),能夠分享給別人,在街上可用桌上螢幕玩,而在家中可用電視玩。想像/FF以下情況:「男:我買了Switch,這個遊戲很有趣,玩不玩?」「女:好啊!BB」(然後分一個手制給對方)。除了和相熟的人連機,它設有網絡連線功能,所以在網上找人挑機也行,它未來更會配合手機APP與對方即時聯絡。因此,與熟悉的或陌生的人都能隨時互動,增加單機時享受不到的樂趣。
  它的手制的多樣化玩法都是吸引點。各位能夠與以往一樣用手制玩遊戲,如《薩爾達傳說》,又可以把手制裝上周邊設備用軚盤玩《瑪莉奧賽車》,也可以用Joy-Con像Will一樣玩一些活動性大的遊戲。多元化的玩法令遊戲機能吸納不同種類的遊戲,亦能在不同的場合玩相應的遊戲,因為有些遊戲是用來聯誼、一家大細玩的。玩家一機多玩,絕不沉悶。另外,由於它只是開賣初期,仍未有太多遊戲購買,但即將發售的《Monster Hunter XX》大受市場曯目。

銷量可持續?
  雖然小稜大讚Switch,但也不得不提它當中的不足。以現在的話題性及其創新設計,首年銷量1300萬台應該沒難度。但問題是過了熱潮後,以及未來如成為系列品牌推出第二代時,必須改善一些致命性的不足,否則銷量不會長遠。
  為了其創新的家用與掌機兼用的設計,而犧牲了硬體的效能。處理器等硬件都會比一些家用機差,例如PS4。因此,它的遊戲質量上會比PS4等家用機低。畫面質素、遊戲的操作技術性及耐玩度等都大大下降。它主要針對業餘型玩家,例如平日很少打機的人或一家人等。至於PS4則能針對專業型玩家,例如時常打機的,甚至透過打機賺錢的人,例如直播實況的玩家。然而,業餘型玩家比專業型玩家對遊戲機的忠誠度低,玩了一段時間後就容易玩厭,使Switch系列長遠的銷量受壓。
  此外,它的掌機型態體積其實不小。手提型Switch與PS Vita比較,體積大不少,十分不便。由於它大部分都是耐玩度不高的遊戲或小遊戲,過了熱潮後,小稜寧願繼續玩手機!
  儘管手制玩法多樣,但沒有一款熱門遊戲會同時使用多種玩法。通常遊戲都是用手制就手制、用軚盤就軚盤或用Joy-Con就Joy-Con。這樣發揮不了其手制變化的優勢,遊戲跟平常的一樣。如能有一款熱門遊戲同時包含兩種或以上手制用法,絕對會增添趣味性。
  Swtich的設計真的很創新,意念非常好,但不足的地方就有點致命性。小稜希望這次任天堂的新產品能夠長賣長有啦。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助理解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1. 小稜不怎麼玩家機遊戲嗎?
    我覺得ps4的遊戲整體水準其實算不上有多專業
    耐玩度操作創意美術風格任天堂其實都完勝ps4
    非要說的話ps4除了畫質和遊戲量外,比較有力的無非是色情跟蕃茄醬
    因為這是走合家歡強調遊戲性的任天堂所沒有的賣點
    比如最近美好世界在ps4上的遊戲看pv就知道是一款美少女賣萌的粉絲作
    以遊戲價值來說你問我也不好意思說,但喜歡動漫的人不會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天堂主要攻的市場是以遊戲為娛樂、輕鬆消閒的顧客群;至於PS當然也包括以上顧客,所以遊戲上也會包含你所說的遊戲。不過,PS4的硬體設備,如處理器、顯示卡等都比Switch強,所以遊戲的「質量」上會較Switch好,使遊戲看似更「專業」(或許專業是誇了點的字眼)。亦令市場能夠擴展至重視「質量」方面的顧客,而這些人也會比一般大眾「專業」,如直播實況的玩家。美術風格、耐不耐玩等有時未必關「質量」事,而是與玩家個人喜好有關,小稜也很喜歡瑪莉奧賽車畫面那種風格呢,喜歡的風格比起「高質量」畫面可能更吸引!

      刪除

張貼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