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用十年製作的麵包店廣告,麵包「唔食得都睇得」

圖片來源:francois

  每早都要與床褥和枕頭搏鬥的打工仔,一早去吃豐富的麥記熱香餅早餐或者茶記的火腿通加熱奶茶,簡直就是奢侈生活。對於懶人小稜來說,與其一早起身到餐廳吃早餐,不如睡多一會,然後趕快地咬著麵包出門上班好了。可惜,每天都吃麵包,生活真是「DRY到爆」,很想有點東西治癒一下心靈。說到治癒,日本的「吉卜力」動畫不就是走這種風格嗎?位於九州的一間麵包店「francois」就與吉卜力合作,在這十年間為其產品「Slow Bread」不斷推出動畫廣告。為了迎接十周年,它們更於4月28日把這十年間的部分動畫廣告剪輯成約三分鐘的故事短片上載上網。可能對不少人來說比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更高興!

  或許有些打工仔不太認識「吉卜力工作室」,但說《龍貓》、《魔女宅急便》、《千與千尋》和《崖上的波兒》,還有宮崎駿,應該會知道了。它們都是吉卜力製作的動畫,而宮崎駿就是吉卜力的靈魂人物。說回那個動畫短片(劇透注意!),主要說少女「カシス(Kashisu)」從小在家中的麵包店工作,之後與少年「アルル(Aruru)」邂逅和相戀,最後她長大後到市中心的麵包店學習。片尾更以「パンを愛する、ひと達へ。(送給喜歡麵包的人們)」作結。至於過去十年的廣告同樣是說Kashisu及Aruru的故事,然後推銷「francois」的麵包很天然、很好吃之類。而Kashisu就像代言人一樣,在各種媒體出現作宣傳。

以廣告帶出美味的聯想
  麵包是日本人的主食之一,所以市面上亦有不少麵包店,並且經常推出多種性價比高的新口味麵包,讓國民,甚至遊客都「流晒口水」,市場競爭非常激烈。麵包不吃過不會知好不好吃,要人未食前已覺得美味,以廣告打造出來的形象十分重要。利用吉卜力的治癒系畫風,並傳播出「愛」、「感情」等宣傳訊息,加上該店的麵包純天然素材的製作,互相配合,使小稜食指大動!吃它的麵包一定會聯想到廣告情景,不會「DRY爆」。很想飛去日本朝拜這個吉卜力麵包店聖地(其實只是給自己藉口放大假去日本)!

好像變了打手文,雖然沒有麵包店沒給我稿費。不過各位有興趣可看看短篇喔:


還有過去的廣告:
http://www.francois.co.jp/cm/anime/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助理解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