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都要搞公關

圖片來源:香港紅十字會

  早前香港紅十字會稱本港血庫只剩下四天的量,呼籲各位捐血。不少有心人士都立刻行動,為病人盡一點力。可惜捐血站的營運上未能適應「突如其來」捐血人數大幅上升的情況,令捐血輪候時間拉長,以及一些打工仔放工後,捐血站已關門,導致趕走大量「客人」。有人建議延長開放時間、增加人手和捐血車等措施。雖然理論上能解決當前情況,但問題是如何事前預測到另一高峰期?事後有些措施更會被閒置,例如增聘了的人手。此外,血液都有保質期,過期用品誰會要呢。一時的高峰期提供的血量一旦過期就變得沒用了。要解決血庫不足問題,需要的是長期穩定的捐血量,不要人一窩蜂地捐血。而一個合適的市場策略其實是必須的,以激發人捐血的想法。但不能像之前紅十字會那個咀咒式的Facebook宣傳,完全是關公災難,影響捐血意慾。撇開各種捐血陰謀論、紅十字會透明度、是否捐了給非港人等質疑,小稜想在本文分享一點鼓勵人捐血的策略的意見。

捐血要提供價值
  一直以來本港紅十字會只是以一種同理心、同情心、愛心等理念作為呼籲人捐血的理由。這些「心」對每年約三十萬人次有效,但並不能打動餘下的港人。不是說他們沒愛心,只是每人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狀況不一,不能無緣無故被人弄個傷口放血。要鼓勵健康的他們捐血,應該要提供一個價值。或者有人說捐血和捐器官一樣應是無償行動,不求回報,但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要改變現狀,只能改變固有做法。提供價值不一定要把捐血商業化,不一定要有金錢交易。而是令捐血者有一個更好的捐血體驗,使他們覺得捐血很值得、很有趣。現在紅十字會的「售前和售後服務」都讓捐血者感到舒適,例如有冷氣地方坐和有飲品喝,但這些並非增加他們興趣的價值,只是減少他們對捐血的厭惡感。然而,這些貼心服務其實只要稍為包裝,也能成為價值。
  冷氣和WIFI都是都市人生存必須品,紅十字可以提供到這些「免費服務」。只要捐一次血,就能免費享用!不是好過付幾十元坐Starbucks嗎?亦可把捐血打造成一種消閒活動,例如對情侶宣傳「除了行街睇戲食飯,還可以捐血」。可以給他們一張情侶捐血卡,看看他們一同捐過多少次血,作為感情持久的證明,還可以打卡上Facebook放閃光。另外,由於捐血前會詢問捐血者有沒有甚麼疾病,這時伴侶就可透過這事估計對方有沒有出軌了(私隱?在情侶間有都變沒有)!最後還能與一些品牌合作,送有牌子的紀念品給捐血者,企業能做宣傳之餘,捐血者又高興,絕對雙贏。假如紅十字真的會搞公關,那這份工都算有意義!但從事營銷的打工仔不要期待與那些「呃」政府土地的偽慈善機構及年薪過百萬的慈善機構董事一樣賺很多錢呢!
  不過,換個話題,小稜有點擔心現在突然一群人捐血,工作人員做到沒停手,捐血過程真的要小心出錯,始終關乎人命的。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助理解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