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譚仔被丸龜收購看中日關係

圖片來源:譚仔雲南米線Facebook專頁

  譚仔對於一班「貧苦」的打工仔和學生們,就像救世主一樣,同時拯救了他們的銀包和味蕾。一碗三十幾四十元的「勿硯懶肉實小勒」,價錢公道又飽肚,湯底及材料的質量比起不少餐飲業界的霸權連鎖店更好。雖然相比譚仔三哥,譚仔的評價較差,但也獲得日本丸龜製麵的母公司Toridoll以150億日圓收購。丸龜希望透過譚仔,加速在內地市場的擴張。從丸龜收購這間在香港起家的譚仔,以打入內地市場的事件中,可以看出中日兩國現時的關係,而香港成為一個重要的中間人。

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是「錢」
  收購事件可以歸納出兩點。不論政治局勢,日本企業都對中國市場大感興趣。這不僅日本,甚麼國家都一樣,怎可能不想從十三億人口的銀包中取錢?只不過因中日外交惡劣,日本企業要打入中國市場,以及要中國人民接受日本產品都有一點阻礙。因此,第二點是日本需要一個中介人,那就是香港。雖然港人不愛大陸,但大陸人卻愛香港。香港品牌對內地來說充滿吸引力。利用香港的知名食店加快進入中國市場是明智的決定,而且雲南米線也很符合國內的口味。
  儘管這只是商業決定,單單一個丸龜也不能影響日本的政治外交,但可以由此看出日本商界重視中國市場。那麼安倍晉三總要做一點事情去滿足日本的企業。早前「一帶一路峰會」結束,多國都十分捧場參加是次論壇,當中包括日本。日本以前一直強烈表示不會加入亞投行,但最近卻急速轉軚,對中國示好,有意加入亞投行,以參與「一帶一路」這個經濟戰略。這個轉變的原因,用簡單一個字來形容,就是「錢」。

日本新經濟出路
  中日關係一向以來都惡劣,唯一容易找到共識的似乎只在經濟方面。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對日本的未來經濟發展受到重大打擊,破壞了安倍要令日本經濟復甦的如意算盤。在反全球化的社會情緒擴散下,不少歐洲國家都打算加強貿易堡壘,日本的出口將會更加受壓。要找到新的經濟出路,只好低頭,靠攏中國,參與「一帶一路」。這個經濟戰略有助日本與中國,以至與其它國家的經濟連繫更為緊密,增加貿易機會,以及擴闊中國及世界的市場,彌補美國退出TPP的損失。加上日本高品質的產品,出口競爭力絕對優勝過不少國家,在貿易上日本會有利。
  然而,日本如果大力投資於「一帶一路」,一定會覺得沒面子,中國人也未必太接受。即使能加入亞投行,日本地位未必會太高,反而會被中國壓制。可是幸好有香港。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據點,中國透過國際化的香港與世界聯繫。至於日本,也可以靠香港來聯繫中國。小稜認為日本可以像丸龜,只要利用香港作踏腳石,要拉攏中國就更為容易了。屆時日本作為香港第三大貿易伙伴,將會更加加強與香港的合作,並投資香港中的「一帶一路」相關服務。那麼日本就可用投資香港為藉口,與中國打好經濟上的關係了。
  現在中日關係就是講「錢」。講錢傷感情,但中日本來就沒有感情可言,不談錢還可以談甚麼?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助理解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