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評)又收到不明來電問需不需要借錢?FinTech發展可能是未來的解決方法

圖片來源:CTgoodjobs

  CTgoodjobs在3月10日專訪了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司庫李彥韜博士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看法。他表示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不少金融從業員選擇非傳統銀行業,為FinTech注入不少新血。而FinTech的工作主要包括三類:編碼、電腦工程及設計。他亦認為現時科技應用普及,有利擁有金融知識及經驗的人培養FinTech的相關思維。但是,他建議本港的學校應推出更多相關課程,家長也要一改對子女一定要進入大型傳統銀行工作的心態。最後,他指出科技難以完全取代人手,因為FinTech只能優化程序,但分析的工作仍需要人手參與。

短評:現時FinTech已逐漸融入生活,拿出手機便可進行電子支付就是很好的例子,行業前景樂觀。當中涉及非常多的高端技術,例如區塊鏈(Blockchain)、資訊保安等。現在業界都共識到一個問題,本港修讀IT的人少,而即使懂IT也未必懂金融,令業界人手短缺。小稜認為現時IT仍是較為專門的行業,入行門檻較高,但只要對IT有熱誠,又未算太難學,小學生編程的新聞近年也時常聽見。簡單的程式,事實上與一些數學邏輯題相似。至於要在FinTech行業發展,當然不能只會IT,因為它是與金融的結合。從業員必須擴闊視野,了解金融及商業運作,閒時做一點投資、炒炒股、開網店都是不錯的學習機會。另外,創業者亦能考慮創造金融科技。支付系統、投資理財、網上借貸、保險業務等都是行業趨勢,讓消費者更易自己接觸到金融產品,未來或許就不會突然收到不明來電問「需不需借錢?」。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