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唔知阿爸係男人?」不易被Google到的100%有效的「溝通技巧」培養方法


  無論你是外向,還是內向,溝通都是在創業或在職場工作時必須的。溝通不只人與人面對面地進行,各位用Whatsapp發短訊、用Facebook發文等,都是在溝通。在《如要不吃虧,切勿戴頭盔!》一文中,小稜建議了3C,分別是Creative、Critical及Communicative給創業者和打工仔,而前兩者已在早前談過。至於Communicative(溝通)的訓練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小稜相信各位不會想看些「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內容,所以本文將會教各位五招不易被Google到的「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的培養方法。

  怎樣才算有效的溝通?不是要非常健談及長篇大論,或要文句修辭華麗。不過,一定不能詞不達意、組織混亂。能夠說話流暢、言之成理、表達所想及合符邏輯是最基本的。溝通時如能突顯個性、作深度交流及雙方達致共識就更好。

1. 先確立自己的立場和形象
想令自己的話更有說服力,並且令人印象深刻?首先一定要在溝通交流前,想清楚一些複雜議題的立場,並且確定自己的形象。如果你想做一個黃絲,你要確保自己支持民主,不要對政制立場搖擺不定。還要想清楚自己為何支持民主,否則只是做羊群,被藍絲反駁一下就會口啞啞。對自己的立場及理由清晰,才能隨時有效地應對質問,對方亦會因有深度的回應留下良好印象。另外必須表現自己的優點和定位,例如要在某A字頭的日本偶像團的成員當中脫穎而出,某成員要強調自己的設定和形象,才能令粉絲記著,並在總選舉投她一票。

2. 從對方的角度出發
說話前要先想想和聆聽對方的立場和感受,不要立刻大談自己的想法。人總是覺得自己才是正確的,當發現自己的意見與對方不同時就會設法反駁,強調自己正確。這樣不旦無助溝通,雙方都只是自說自話,更會忽略自己觀點的不足。因此,必須理解對方觀點,以改善自己的盲點,及使更易找出對方的不足,從而逐點擊破。此外,人是感情生物,說話要配合場合氣氛及對方感受,對方才能把話聽得入耳。薯片叔叔比其他候選人的民望較高的原因,正正是他有考慮大眾的觀點,避免說出大眾不願聽的話,即使政綱未必解決到社會問題。

3. 用輕鬆的引入
正常的打工仔不會愛工作,卻要為生活而工作。要談論工作或其它認真的話題時,如果不趕急,可以向對方先說一些輕鬆、無關痛癢的話題作引入,不要單刀直入,例如「喂,昨晚阿仙奴三比零大炒曼聯喎(如果對方是阿仙奴球迷)」、「咦,妳條頸鍊好靚,男朋友送的?」。當對方心情放鬆了,那麼便會更易接受與工作有關的事。

4. 為匯報及會議多練習
在重要的匯報或會議前,一定要「真實地,不是純粹在腦中」多練習幾遍將要說的內容,並預先想想和解答將會遇上的提問,特別是在用非母語時。這樣可增強自信及表達的流暢度,亦能更好地回應聽眾和參與者。除了工作外,在日常生活,例如求婚、面試等等要表達重要訊息的場合都有用!

5. Be Creative, Critical & Curious
上兩期教過大家培養2+1個C:創意批判性思考和好奇心。溝通時最好也包括這些元素。一句有創意、幽默的話會讓人記著;一個有批判性及獨立思維的意見會讓人覺得有深度;一句充滿好奇心的提問會讓人更樂意與你交流(例如吃女朋友煮的飯時不要只顧吃,可問問她如何煮,她會很高興地回答)。3C三者互通就能發揮協同作用!

  溝通是一門博大精心的學問,以上五點雖未能盡錄所有值得學習的方法,而且看似非常簡單,但卻是各位未必注意到或很少有人談及的方法。「阿爸係男人」跟「阿媽係女人」一樣大家都知,但會有多少人說?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