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評)「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工程都可找年長者!

圖片來源: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在3月17日的明報報導,政府鼓勵企業不論年齡,唯才是用,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正正就不論年齡,曾聘請多位超過50歲的工程師,憑著他們的經驗協助研發工作。應科院研發總監(智能軟件與系統)劉文建認為年長的人在IT行業內不能參與軟件開發是一種偏見,因為他表示有豐富經驗的年長者會較年輕人精益求精,盡量去除程式漏洞。他更指出技術開發需要長時間「浸」出來,以前寫下的程式碼可以在未來作參考。另外,應科院的50多歲的高級軟件工程師張崇浩現時負責一個支援繁簡體的中文手寫光學字元辨識(OCR)系統的項目,該系統能辨識手寫字,然後直接輸入電腦,減省機構聘請人手重新把表格內的資料輸入電腦的成本。它具有「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技術,提高手寫字體的辨識準確率。

短評:人口老化是社會趨勢,如何利用這批龐大的勞動力是企業家的一個新挑戰。不少歐洲國家已把法定退休年齡延遲,更有企業聘用已退休人士從事輕量的工作。小稜和大部分打工仔一樣都想盡快退休,但事實上一些退休有一段日子的人又會想繼續工作,很矛盾呢。年長者對IT企業是否沒作用?他們雖然在邏輯能力上已比年輕時減弱,而思維上也未必夠年輕人創新,意見未必貼近到現今年輕消費者口味,但是經驗絕對比年輕人多。他們「食鹽多過你食米」,在事業上必然遇過不少「嬲嬲上到鼻」的事和人,又開發過不少程式,處理突發事件可能比年輕人更成熟,及解決到更多未知的程序漏洞。此外,那些專為老年人而設的智能產品,如智能拐杖、智能輪椅等,由一位年長的工程師去設計就更合適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企業上都可應用!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