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7的啟示:女媧補天與女權翻天?


  林鄭經中央欽點後,成功以777票成為下屆特首。是欽點還是民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三條幸運或不祥的七為香港帶來甚麼啟示?小稜將以「女性」角度淺談一下新特首對政經及文化環境的影響。

女媧補天
  早前李嘉誠在長和業績發佈會上表示,希望下任特首能夠像「女媧補天」,與中央有良好溝通和合作,同時令香港能自力更新,創造新局面,解決社會撕裂等問題。不論他指的女媧是誰,現在這刻林鄭需要做的就是成為女媧。低民望的林鄭必然令黃絲不爽,又得不到泛民支持,有半個社會肯定怨氣加深。可是,女媧不一定要溫柔,各位即使自認奶粉,她都不會成為真奶媽體貼每個人。女媧其實可以很強硬、很獨裁。中國人人之初,性本貪。凡事都講錢,否則新年就不用派利是。中國人認為有錢就能塞著大家的口,所以林鄭大打經濟牌,例如減稅、推動創科等。她與中央的關係比薯片好,經濟政策應有中央支持。如果她保持強硬態度,應會重點發展經濟方面,不理會其它事情。至於各位受不受這套就視乎各位的取向了。

女權翻天
  最近《美女與野獸》的貝兒是一個好例子宣揚女性的人權和獨立。回到現實,多地領袖其實已經逐漸由女性出任,像英國的文翠珊、德國的默克爾、台灣的蔡英文等。現在香港有林鄭(小稜要強調一下:以上領袖都不是美女)。儘管林鄭民望低,但她都算有能力,不然不能在政壇打滾多年,並且能討好中央,這都是實力的一種(高民望的薯片不是沒料,但討好功夫需要提高)。今年國際婦女節展望2030年實現真正男女平等,以現在的進程不是不可能。一些心理學的研究指出,女性有多種能力都優於男性,例如語言能力、感情敏感度等,這些能力比較男性的其它優點,似乎女性在職場上更有優勢。因此,再多些年,女性推翻男性地位也說不定。雖然林鄭在政綱上沒有強調女權主義,但林鄭勝出從文化上是對女性的肯定,而且一向重男輕女的中國人(中央)都支持她,在多個情況下都推進了女權。港男未來究竟會不會被港女一世「食住」呢?。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