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打,何時會停?一切都是佛系政治


  中美貿易戰開打,是世界盃外另一重要國際「盛事」。小稜以前已有數篇文章討論貿易戰是必然發生的事,亦談及在貿易戰中處處商機,並非完全悲觀。今次小稜想談談中美貿易戰何時會停止。

  貿易戰絕不單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一個政經問題。不少評論員起初都以特朗普是商人出身為由,認為他必會站在經濟利益的一方,不打貿易戰。可是,特朗普現已是一位政治家,身份比較複雜,不能僅以經濟角度思考,必須從政治加經濟角度出發。再者,正正曾是一名商人,如果他把國家當成自己的企業,也未必不打貿易戰,因為自己企業利益才是最重要,以本傷人,打敗競爭對手都是商場一貫手法。加上誰說貿易戰一定會妨礙經濟增長?這只不過是傳統經濟學理論,小稜雖不敢推翻,因未有足夠數據支持,但經濟增長從來都不只有經濟因素,還要配合政治、科技、文化等影響。因此,小稜在特朗普當選後已覺得貿易戰很大機會發生。

  評論員往往都是猜中才出聲,估錯便會沉默下來或找一堆藉口說有意外因素影響,所以小稜才在這篇較為詳細說明覺得貿易戰能成事的原因。原則上,中美貿易戰會打到其中一方落敗為止。中國有著一帶一路,以糖果包裝經濟炸彈入侵外國,增加出口和投資,同時經濟改革,增強內需;美國則擁有霸權實力,以力量威迫對手,從而加強出口及減少入口。雙方都有本錢戰下去。不過,小稜認為他們如果可以選擇不打,他們其實不想打,可惜美國要壓制中國始終要打,中國為面子也不得不反擊。他們等待一個契機來臨,時機一到隨時可中途停戰。就像佛系政治,緣份到了自然會停。這個契機是甚麼?一個或多個願意站出來為這場貿易戰調解,甚或「埋單」的經濟體。歐盟的取態是其中一個關鍵,例如歐盟完全站在其中一方,對抗另一方,歐盟這樣雖然有可能令自己經濟受損,但可使中美其中一方立場軟化。但誰會願意出來「祭旗」?看緣份了。

  另一方面,貿易戰為新世界秩序、中美政治管理思維及中國經濟發展史帶來了新啟示,這個日後有空再談。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