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小心患上「五月病」!


來到五月,應該不少香港學生都畢業,準備踏入職場。而在日本,學生一般四月就會畢業投入工作。他們普遍五月時都會患上所謂的「五月病」。香港學年遲一點,不會患上「五月病」,但畢業生必須預防「六月病」、「七月病」!

「五月病」是指日本畢業生四月開始進入社會工作,由於起初對新環境和新生活充滿期待,但後來發現現實工作和人際關係與理想目標有落差,導致未能適應。到了五月初黃金週的長假期後,心理的抑鬱症狀一下子爆發,患者會感覺抑鬱、不安、焦慮、無精神、食慾不振、失眠、疲倦、沒幹勁等的其中一兩項症狀。至於香港的畢業生遲些才進入社會,在患上「六月病」、「七月病」前,可以如何預防?

想當年小稜初入職場並沒有患上這種病,因為小稜有一個較「良好」的心態。沒錯,畢業生讀了十多年書,拿了一張沙紙、證書,確實會覺得自己已經裝備充足,足以在職場打滖,發展成功的事業。這種年輕人對事業和對未來的憧憬和雄心壯志是很值得讚揚的,所謂做人沒夢想就跟鹹魚沒分別嘛。小稜不會撥畢業生冷水,因為的確要發展事業就一定要有鬥志,要有信心,一年十年一百年的事業都要保持著這顆心。

然而,《型商之道》也不斷分享社會是殘酷的、職場是艱難的、商界是黑暗的訊息,不過並非絕望。小稜很早就明白這道理。即使事業發展困難重重,最終也不是不能解決。可是,解決不是一兩日,甚或一個月、一年就可以。畢業生不要期待剛入職場就會成功,成功的事業是要經歷時間的考驗,可以是五年、十年、五十年。李嘉誠用了幾十年才成為香港首富、馬雲用了十多年才發展至今天的阿里巴巴、巴菲特的投資也要長期持有十幾年才有可觀回報。小稜想說的是發展事業不能急,而且中途遇上困難都不要放棄,要保持當初的雄心。除此之外,在這十年、幾十年,必須不斷進修、學習、體驗更多事情以提升競爭力,並發掘商機。本網誌分享的商業、科技及經濟資訊也能使畢業生掌握現今及未來事業發展和世界局勢,助提升知識和技能。記著事業發展需要長時間,不要想著一兩個月就成功,一時未符合當初的理想不代表甚麼,就能防止「X月病」!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