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CV的秘技


小稜寫過多篇有關職場的文章,但印象中沒有寫過一些求職相關的教學。小稜雖然未當過HR,但作為一位有多次求職經驗的打工仔,應能給予貼地的意見。今次先講求職的起點,寫CV(履歷)!小稜相信各位也有寫CV的經驗,或參考過不少求職網站的示範,但或許你會在這裡發現一些你曾忽略或不知道的秘技!

回歸基本,為甚麼要寫CV?第一個答案必定是,增加面試機會。沒錯,一份「靚」CV可以吸引招聘人員及僱主,令你一日接十多個電話!還有兩點,大家都可能沒有想過,分別是面試時讓你更能表現自己,以及回顧自己的經歷。面試時,招聘人員及僱主都會一邊看你的CV,一邊發問相關問題,所以一份「靚」CV應能激發他們發問,從而表現自己。另外,自己讀了那麼多年書,工作了那麼多年,究竟學過甚麼、做過甚麼,可以透過寫CV總結一下,自我反省,面試時就能答出更具體及深刻的回應。為達成這三個目的,寫CV時可應用以下可能被各位忽略了的方法:

一、只能一頁紙
原因:HR只會用不多於十秒時間掃一掃CV,太長的CV他們不會浪費時間看完,而且面試時他們會拿著CV,你給他們兩頁,即是要他們翻來翻去,非常不便。太長的話,自己也很易忘記寫過甚麼。
方法:用語要精簡就不多說,還要善用排版和字體。各位可以拉闊上下左右的邊界及收窄行距,但要注意太過份就會變得不美觀,有些打印機亦不能打印太貼邊的文件。字體大小可以是10-12,標題設12而細項設為10也可以。

二、充滿關鍵字
原因:HR看CV會用肉眼或軟件過漏,著眼點在於CV上的關鍵字與求職者應徵的工作是否匹配。另外,面試時也會因應關鍵字提出問題。自己也因為寫過這些關鍵字,明白當中概念,使自己更了解過去的工作。
方法:先上各大求職網及要應徵工作的網站,了解其工作及行業所用的關鍵字。根據自身的經驗,配合這些關鍵字,「修飾」一下CV。當然要切記真的有接觸過相似關鍵字的內容才好寫上去,否則面試被問到就可能會「口啞啞」。

三、突出重要部分
原因:HR不會逐字看完整份CV,如果不突出一些重要部分給他們看,在篩選面試者及面試期間發問應徵者時,可能會看不到重要資訊。突出某部分,也代表自己明白那是重要的經歷,或是比別人優勝之處,面試時便知道要強調一下。
方法:可利用排位、字體和小標題突出重要點。一般來說,工作經驗部分最重要,所以會放在第一欄,而另一個搶眼的排位是在最尾,所以工作經驗外另一重要資訊可放在最後。而每項工作經驗下的第一句工作內容也是最易看到的,可以寫出最吸引HR的工作內容。此外,亦可靠字體大小、粗體斜體等幫忙,但不建議用顏色。小標題也有幫助,例如想強調過去有優秀銷售經驗,可在「工作經驗」一欄中加入「銷售經驗」小標題,寫出銷售的經驗和成績。

有些基本技巧如要列點說明、校對文法和用語等,或高階一點可量化自己經驗、寫出具體技能、性格及軟件應用就不在這篇多說了。如對CV或求職上有任何疑問,歡迎找小稜討論。祝各位求職順利!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