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只供參考」股票投資策略


  2018年即將過去,今年港股由歷年高位33000點急跌至現時25000點水平,持續高企多年的樓價也有下調跡象。有分析指2019年環球經濟會逐漸衰退,亦有分析指經濟不會大上大落,會平穩渡過。綜合兩者意見,來年經濟趨勢都不會向上,不下滑已算「幸運」。新一年的投資策略應該要如何?

  年初時,小稜預測今年高位恆指可達35000點,但年內會下跌至22000至24000點之間。高位預測不準,低位也不中,最低位只是跌至24500點左右。因此,如果想要一個精準的2019年恆指預測,這篇文是零閱讀價值,可以按「上一頁」了。如果想多一個人的意見做「參考」,就像那些口裡說不信風水師預測的豬年運程,但身體卻Google「參考」了某些知名人仕的運程預測的人,那麼這篇文還是可以望一眼。

  今年和來年已知的最大經濟風險或許就是中美貿易戰。兩國貿易、外交,以至科技領域(如華為事件、5G技術)的交鋒,成為不少投資者和分析員的熱門話題。小稜今年多次強調特朗普即使給中國和市場多少甜頭,最終也會強硬地落實關稅政策,因為他的思維是寧願兩敗俱傷,也不能給中國有好日子過。美國必須是唯一的霸者。雖然現時中美貿易戰形勢有點緩和,但他的立場其實沒變,最終還是不會妥協。不過,有一點不同的是特朗普開始擔心美股下跌,所以向聯儲局施壓不要加息。聯儲局要視乎宏觀經濟情況決定加息步伐,特朗普的壓力不能說沒有,但影響不會太大。假如美股再下跌,特朗普有機會再出些讓市場驚喜的招,屆時股市可能會回升一下,但不會持久。中國方面,政策要抵禦貿易戰,經濟亦在進行改革,同時要避免金融系統風險。對於金融行業的規制必然增多,內銀、內房等將受壓。但國策會大力推動科技和內需,這兩行業或會受惠。

  科網股今年也有不少大事。今年不少科技股受私隱資料外泄影響,股價受挫,如facebook的劍橋分析事件。業界對於網絡安全及私隱規制更加重視。不過,股神巴菲特愛股-蘋果,憑著自身的品牌力量沖上萬億市值,小稜過去也有多篇文章分析過蘋果品牌,這裡不詳。雖然現時科技股,包括蘋果也回調,下年的規制也越趨明顯,下年股價未必穩定,但中期長期而言部分FAANG股看好,回調是吸納機會。至於哪隻較突出,遲點可在其它文做分析。中資方面,股王騰訊大跌,本身股價偏高,小稜不建議買入。上面說國策會推動科技行業,但騰訊較特別。事實上,中央已多次阻礙騰訊發展,如拖慢遊戲審批。相比推動新經濟,中央更重視意識形態,如果要兩者取其一,中央會選後者。騰訊雖為科技行業,但亦投資不少其它領域,已非完全投身本行,有時亦會踏進中央的敏感地帶。所以它會一邊受惠,一邊受挫,它在國策影響上就是「打和」啦。

  美股已牛市多年,來年步入熊市也不足為奇,港股亦會跟隨大環境的影響。下年是牛是熊還未知道,現時市場兩派人互相爭論是否熊市,小稜不敢挑戰任何一方。可是,策略還是有的,以前討論過港股是升得快又跌得快的市場,而恆指的普遍水平是22000-24000點。只要跌入這範圍,不論未來是否再跌也適合逐步買入股票,因為跌得快也表示回升得快,長遠經濟和生產力向好,要靠穩24000點以上絕對有可能。假如一直不跌入24000點內或美股還未熊市呢?那就要「參考」上面兩段,看價位和基本面買入適當的股票,但市場沒有明顯上升趨勢,小賺還是可以的。最後想說,封面圖是抽一抽某廣告製作公司的水。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