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懶人記憶法:神奇組合


今期將會教大家最後三招懶人記憶法。懂得懶人記憶法,掌握使用右腦的技巧,就能用最偷懶的方式更有效率地記憶,職場工作和專業考試都沒有難度!如果仍未看《》,以及之前六招《時間次數》和《整體角度》,可以先讀一下。今期的主題是《神奇組合》。

一、用「三」記憶,每三個一組
為甚麼本系列一共教九招?其實和記憶法有關。「三」是最佳的記憶結構,每逢記憶都只記三點,就能更易入腦。萬一多於三點怎辦?可以把它們變為三的倍數去記憶,例如六點、九點、十二點的組合等。當中九點的組合會較好,因為九點,可細分為三份,每份各三點。先記第一份的三點,再記第二份的三點,最後記第三份的三點。本系列一共有九招,分三篇介紹,每篇三招就是這原因。

二、重點放首尾,次要放中間
很多時候聽人演講,印象最深刻的內容都是開首和結尾。這是因為一段內容中,最易記憶的是一開始和最尾段。因此,每一次進行記憶時或寫一篇筆記時,可把重點放在開頭和結尾,中間內容較次要。那麼就能確保重點都記著。例如將最大機會考的內容都在一開始及最尾時段溫習,其它未必考的在中間時段溫習。

三、記憶可沒邏輯,用創意想出關聯
當遇上一些很難記憶的內容時,可嘗試想出一些與它有連繫和關聯的內容,可以是不符邏輯,很無厘頭的,這需要一點創意。當想起關聯內容就能引發回憶要記憶的內容。例如要記「女朋友1月31日生日」,1月1日還好記,但31日就有點困難了。這時可把131讀成諧音「一生一」,不記得女朋友生日時就是「一生一死」了。誰會死,大家都懂的。

九招懶人記憶法終於完結,希望各位打工仔能利用這九招在職場和考試中獲得佳績!而這九招並非獨立的,它們可以同時一起用,怎樣運用就靠各位多加練習,或者可隨時找小稜討論。最後,再次忠告:「借錢梗要還…」不,應該是單純記憶在現今資訊輕易獲得的時代並不太有用,把內容理解後記憶,得出自己見解才是現今時代記憶法的最適當用法。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