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AP之專才與通才,誰是真.人才?(二)



  考試、面試、見客、演講、決策,你和我每日都會面對。在這些重要的時刻,究竟我們可以怎樣保持冷靜,迎接每一個難關呢?秘訣就是找到一份適合自己才能的工作!上篇(PPAP一)提及專才(Professional/Specialist)與通才(Polymath/Generalist)的分別。而每個時代、每個地區的職場對某一類型人才的需求都不一樣。雖然現今專通兩者的定義沒有明顯界線,但仍有一個偏向。如果不想自己懷才不遇,我們需要了解現時職場的情況,找一份符合我們才能的工作。由於現在大部分談專才及通才的文章都只說概念,沒有探討職場的具體情況。小稜因而在jobsDB找了兩類工作的需求作對比(詳見上文尾段),討論現今香港對專才和通才的情況,得出了PPAP(Professional-Polymath-Assignment-Promotion)的結論。

分配工作(Assignment):技術要專,普遍要通
  一間公司需要專才還是通才,視乎它分配甚麼工作內容給你。小稜分別找了工程行業及市場營銷行業的初級職員作對比。要從事工程行業,首先你要有……不是女朋友,是一個與電腦科學、工程學或資訊科技相關的學位,有相關的牌照便更好。如果沒有相關的學科知識及專業資格,便不能勝任工作,所以有較高的門檻。因為一般工程工作都要求員工處理不少技術性的內容,例如要寫app、使用某些應用系統、維修電子設備等。對工程方面沒認識的人,可能連求職網的工作要求都看不懂,因為普遍人未必知道甚麼是C++、甚麼是SQL等。硬性知識佔了很大比重,但也附加了一點軟性技能。例如:要有良好解難能力及組織能力、懂中英文之類。因為像從事工程般的技術性工作需要大量硬性知識,所以專才會較為合適。
  至於從事市場營銷行業時,受軟不受硬。做這一行未必需要相關學位。雖然部分要求有修讀工商管理學、市場學、傳播學等,但有些則只寫著相關科目是preferable(更好),甚至大部分都沒指明要相關學位。可見硬性知識並非必須。反而軟性技能佔大比重。例如:要以客為先、有商業思維、有創意、有解難能力、溝通及對人技巧良好、要自我激勵、有團隊精神之類。不像技術性工作,這類普遍性工作基本上人人都能做,門檻低。因為它的工作是銷售、計劃等,不太需要專門技術。由於人人都可做,競爭自然大,要突圍而出就是要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做得出色便需要掌握不同的軟性技能及思考不同情況(如賣產品給土豪及打工仔時的銷售用語會不同),所以通才會較適合。


升職(Promotion):越難越愛,越高越通
  無懼世事變改,還是越難越愛,為你所以在期待。無論經歷多少年代,人都望高處,雖然職位越高升職越難,但人人都愛不斷升職,每天期待著坐上CEO之位,除非你立志想做一位專業的自由工作者。究竟怎樣的人才才是高級管理層需要的?分別比較工程行業與市場營銷行業中的初級職員和高級管理層,發現職位越高,越需要通才。在工程行業中,高層與初級一樣,相關學位及專業資格必不可少。經驗多同樣是必須的。然而,高層要做的已不再是太技術性的內容,而是制訂各種政策、監管、協調、提升營運效率等。對軟性技能越來越著重,例如除了解難、組織和溝通能力,更要有領導力。由於工作本身是技術性,所以硬性知識是基本,但軟性技能才是重點。
  在市場營銷行業方面,高層要吃更軟的飯。與初級一樣,高層不用指定學位,可是一定要有相當多的經驗。而高層要做的是領導員工、發展業務、執行銷售計劃等。除了初級員工所需要的軟性技能外,更需要有管理及領導力。因此,高層普遍性工作要比初級掌握更多種的軟性技能及分析更多種不同的情況才行。
  其實受商科畢業生歡迎的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MT)已表明了一點:管理高層要一個通才。他們需要在培訓期間在一間公司內的不同部門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成為一位多才的管理者。這帶出了無論是技術性或是普遍性工作,只要到了高層,就需要一位通才。但這不代表專才對高層不重要。兩種性質的工作都要非常多的經驗,經驗除了能訓練軟性技能外,也暗示了對行業的熟悉度,即是專門的知識。專門是高層的根基,多元技能是後來發展的重點。 然而,如果覺得自己不適合成為管理者,可不用限制在一個管理架構中,自由工作會是一個選擇。
  小稜最後想說一點:不怕神一樣的工作,只怕豬一樣的老闆。只要根據分配工作與升職情況找對符合自己才能的行業,總有一天被人賞識。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