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是夢想 救市是幻想


本港樓價多年持續高企,近幾個月開始下跌,飛雲是否機會來了?人人都有上車夢,樓市卻十分離地,脫離一般市民購買力。林鄭近日出席論壇指今年八月至十月樓市下降3.7%,但事實上由她去年七月上任以來已大升17%,她直言「如果有人有任何幻想,見到樓價跌,政府會出招救市,可以慳番。」林鄭這番打破投資者幻想的話,是否令市民向夢想邁進一大步?

小稜之前討論過房屋有兩面,一面是民生必須品,另一面是投資產品。未上車的市民均希望樓價越跌越低,相反投資者希望越升越有,造成社會兩方角力。近十幾年明顯是投資者勝,這也難怪,某位被傳有多本護照,被外國「綁架」的中資企業太子女都有幾層樓在香港。香港政府立場是少干預自由市場,支持資本主義,但為改善民生不得不交「功課」,出一些效用不大的「辣招」,望減低樓市升幅。然而,這些措施力度不足,之前也建議過,如果政府立場真的要讓人上車,還有多招可出,如限購令之類。只是這些措施會得罪地產商,政府難以落實。

政府計劃實行「明日大嶼」填海方案,以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但受不少市民反對令計劃受阻,最後會如何增加土地,現階段很難說。現在只知道政府暫時沒有有效方案解決樓價問題。但「幸運地」經濟有跡象踏入衰退周期,令樓價逐漸下跌。以「不做不錯」為原則的政府現在處於優勢,假如樓價繼續跌,政府可說自己推出的政策開始發揮效用,能夠幫助市民置業,同時有藉口不得罪地產商,因有經濟周期做盾牌。不過,事實上政府卻沒有推出有力度的政策,現在只是「等運到」。究竟最後可否推出一些市民能接受的土地供應方案,解決房屋問題呢?又趁著衰退期再加重辣招,讓人人夢想可達到?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