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用小棍子食PIZZA 不只有文化衝突?


D&G近期的「辱華」事件傳遍網絡,受大眾內地人民抨擊。事件背後突顯出中西文化互相不理解之外,其實也包含了商業與藝術思維的衝突。

早前國際時裝名牌Dolce & Gabbana(D&G)於上海時裝展前上載了一段宣傳短片,內容是一名華人女性以傻頭傻腦的樣子,蠢動地用被稱為「小棍子」的筷子吃著「偉大」的PIZZA和其它西方食物。短片被內地網民廣傳和批評有「辱華」成份,宣稱要抵制該品牌,多位內地名人亦表示不滿。D&G兩名創辦人隨後上載一條道歉短片,望平息事件。可是,後來他們又被質疑發表其它辱華言論,令事件未能平息。事實上,D&G創辦人過往的言行也曾針對中國,今次事件成為導火線。

中國人口龐大,經濟增長迅速,是世界不少企業都想打入的市場,就連曾退出的Google也要屈服,研發中國式審查版的搜索引擎,計劃重回中國市場。為了盈利,各大企業都可以去到很盡,即使違背本身創辦理念也要滿足中國市場需求和法規,一切都是商業決定。然而,D&G好像不怕失去中國市場般,多次「辱華」。

或許D&G真的不擔心沒有中國市場,最多賺少十幾廿億,但從商業角度看,也不會無緣無故得罪顧客。D&G創辦人雖為商人,同時也是設計師。不能說所有設計師都這樣,但頂尖的設計師的思維往往未必受大眾理解,他們會較大眾「前衛」、「突出」,就像藝術家一樣,要用作品表現其獨特思想。他們的言論雖部分事實,但也有點以偏概全,只認識中國醜陋的刻板印象,顯示出中西方文化的互相不理解。作為「人」而言,他們一定有錯,欠缺對其他人和外國文化的尊重,對一間大企業來說也沒有所謂的企業責任。不過作為「設計師」和「藝術家」,這些被常人理解為錯的事,可能在他們眼中根本沒有對錯之分。

這不能是一個理由幫他們脫罪,可是他們與別不同的思維,確實令世界認識了他們的設計,成為現今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時裝品牌。現在中國要搞經濟開放,不能隨意禁止外資,當事情沖淡,以D&G的設計和品牌知名度,最後中國顧客都會重新接受它。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