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文紀念】我的志願


  《我的志願》相信很多讀者中小學時都寫過,但又有多少人最後會做那個工作呢?長大後發現現實和理想差距真的很大,又或者只是小時候無知才發白日夢,所以最終從事了其它行業。小稜其實以前在學校從未寫過甚麼志願的文章,而《型商之道》不足一個月便兩周年,更重要是本篇是小稜在本Blog的第一百篇文,於是想趁此機會分享一下自己的職涯規劃。

  小稜並非那些年薪過百萬的人才,也不是甚麼大企業的管理層,更不是做投行、醫生等「高尚」職業。只是一個沒有父幹,在香港土生土長,靠自己努力和恰巧遇上不錯機遇,薪酬、職位和公司規模比一般人好一點,從事會計與財務工作,打算創業的平凡打工仔。

  小稜這種凡人,在讀幼稚園時有了第一個夢想。那時候很喜歡構思和設計新東西,也對「科學」很感興趣(那時不懂甚麼叫科學,只知道那類知識很有趣),所以希望當個發明家。後來覺得儘管科學很吸引,但更愛一些宏觀及商業的知識,然後在會考、高考及大學時選科比其他學生特別,不是純文純理,而是文理商都有修讀,但主攻文商,理科則有讀一些。因為喜歡創建新東西,而且個人較為「自私」,不願為不是「自己」的事奮鬥,所以在學時已有創業念頭,創立自己的公司和業務,不想替人打工。不過心知不能一畢業就當創業家,需要先在職場磨練一下,吸收經驗和儲存足夠資金。

  小稜喜歡學習,但討厭考試,成績很差,不是名牌大學和神科畢業,當時覺得出路不會太好。由於學過一點會計,知道會計非常沉悶,會計成為自己「不想從事的行業」之一,但在一個機緣巧合下,加上能力上都算適合,便入行做會計與財務。不是讀會計或金融學位出生,亦沒有在四大會計師行或其它會計師行做過審計,根本沒有心在會計界發展,更不用說考取相關專業資格,與一般做會計與財務的人走的路很不同。然而,小稜懂日文和一點點的西班牙文,也自學過不少軟件和少許編程,做的公司也是大企業,在市場上算有特色,於是做過一段日子後就轉另一份會計工作。接著每份做夠一段時間便轉工,沒一份工做得長,但也因為機遇和經濟環境不差的關係,所以工作待遇越來越好,前景暫時樂觀。但說實話,小稜這種隨時轉工的打工仔對長遠的事業一定不樂觀,幸好小稜不是要長期做打工仔,打工的目的只為經驗和錢,為未來創業做準備。另外順帶一提,會計與財務是最易被AI取代的行業之一。雖然小稜推測這行業在中長期都會存在,因為企業怎樣也需有財務報告和數據、要控制現金流等,只是傳統的工作將由AI代勞,人的工作會改變。打工仔要保飯碗必須與時並進學會最新科技和技能,如大數據應用,在會計界隨時轉型,以會計專業配合科技去發展,如則重財務及金融的大數據分析,而學習科技對計劃創業的小稜來說尤為重要。

  小稜不是一個被企業爭著搶的人才,職涯規劃不知是否值得各位參考。但小稜想說一點,即使讀書不強,起跑線差,走的路又不是一般同行的人走的路時,也不用擔心。只要保持自己特點,發展自己獨有的技能,在市場上總會找到自己的定位。給個例子,一般做銷售員都應該要外向、健談和進取,但公司不可以全部銷售員都這樣。反而當中有一兩個內向、善於獨立整理和分析的銷售員,會是團隊不可或缺的人才(當然內向也要有足夠溝通能力和想擔任銷售工作才行),為公司帶來多元性。

  未來小稜亦會繼續透過本Blog,分享更多自己的職涯故事和創業之路,以及對職場、創業、經濟和社會的看法。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