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颱風「山竹」襲港 明天準時上班


難得的週末,卻被今年全球最強的颱風吹襲,影響打工仔放假的活動。外面橫風橫雨,小稜想睡過好覺也被吵醒。雖然香港這種「天災」及不上日本最近那次大地震,但本港打工仔的心情也必然很低落。打工仔期待能夠平日「有幸」掛個八號風放個假休息,但往住受「李氏力場」阻擋,打破如意算盤。事實上沒人希望有天災,因為會波及不少市民的生活,甚至造成財物損失與人命傷亡。可是打工仔心底裡對天災又有一種「渴求」,這反映出現今的社會文化確實很扭曲。

究竟有多少人喜歡上班?正常不會有人答喜歡,但無奈地不工作就不能生活。百物騰貴,樓價瘋狂,為了很多基本生活所需,每日都要做到社畜一樣。每天都活於這種壓力下,颱風於是變了救世主,給了打工仔「正當」理由放假,可以不勞而獲,順便釋放壓力。

其實打工仔又不是想完全不勞而獲,因為大家都像受過軍訓般,捱過多年職場的艱辛,習慣這種生活模式。如果日日都放有薪假期,相信不少人亦會喊悶。更有人以事業為人生目標及精神寄托,儘管不愛工作,卻願意努力為事業奉獻,不工作就失去人生意義。

上班工作從生活上的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都具效用。然而,一個突如其來,不可預測的有薪假期,都能為這班打工仔帶來一個小確幸,在繁忙的日子裡偷閒。颱風表面是天災,背面就帶出職場與社會文化的扭曲。但希望始終是個希望,明天準時上班吧!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