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Words有何不足?


  網絡廣告發展急速,2016年全球投放於電視廣告的支出佔廣告總支出近四成,但網絡廣告已急升至逾三成。現時這個數碼時代,人人用Google、用Facebook,網絡廣告是未來廣告業的趨勢。Google AdWords是其中一個主要的網絡廣告方式。最近有朋友跟小稜討論Google AdWords的一些不足,由於網上已有不少文章寫它的好處和教學,但甚少講述它的缺點,所以小稜這次就分享這位朋友遇上的問題吧。

  簡單說說甚麼是Google AdWords。它是Google的一個廣告方式,讓商家投放文本或多媒體廣告於Google頁面上。商家會以競價方式購買關鍵字,當關鍵字被搜尋,廣告就有機會出現在Google上。正常來說出價越高,廣告曝光率越高。收費主要按每次點擊成本(CPC,Cost Per Click),而Google AdWords是Google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本來網絡廣告的其中一個優勢是成本較傳統廣告低,但這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Google AdWords要競價購買關鍵字,如果要購買熱門關鍵字及提高曝光率,廣告成本隨時高於傳統廣告。以這位朋友為例,他想買的關鍵字便要每一點擊約50港元,這是一個非常貴的關鍵字。投放廣告很重視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回報率),即投放多少成本能帶來多少收益。假如一些廣告被無意義地點擊,便會增加廣告成本,卻提升不到收入。例如,被同業競爭對手惡意點擊廣告。雖然Google聲稱可以扣除惡意點擊的費用,但要100%發現哪個是惡意點擊是十分困難的。這位朋友認為Google AdWords收費不夠透明,因為他不能詳細地在帳單上看到是甚麼IP以甚麼方法在哪裡點擊等這些資料。這樣有否被惡意點擊就只能相信Google的能力和可信度了。Google即使未算壟斷廣告業,也算是廣告投放最重要的地方之一,要有廣告效益,很難避免在Google下廣告。現在Google說甚麼,商家只好信任,究竟內裡出現過甚麼,商家則無從推測。

  另外廣告預算不平均,導致難以預測,也使收費問題加劇。例如他打算每日預算1000港元廣告費,但結果是首幾天可以超出1000港元一倍,在廣告期內最後幾天費用才回落,以「平均」整個期內每日1000港元,這種計費方法令他的廣告曝光次數不平均,影響廣告效果。

  客戶服務欠佳亦是他遇上的另一個問題。由於他懷疑被人惡意點擊,所以打算聯絡客服查詢。然而,他表示客服的態度難以接受。小稜不清楚當中的對話詳情,他只轉述當時客服的回應是反過來批評用家,沒有進一步跟進。傳統廣告一般都會有客戶經理跟進商家的廣告投放和問題。可是,網絡廣告一般都只由商家自己一個在廣告網站自行設定投放廣告。一旦有問題,只可以聯絡客服部門,沒有專人跟進事件。全球商業環境越來越自動化,再加上未來AI的發展,客戶只能靠自己透過網絡解決問題,不會再有人協助。這是好還是不好,要看情況。不過出現問題時,網上資訊不足,而AI又未能幫忙,又沒有相關專員跟進時,那客戶體驗就會變差了。

  Google的技術程度沒一百分也有九十九。因此,不足問題來自Google AdWords的配套和附帶服務,並非其技術本身。以Google龐大的瀏覽量,廣告成效不多不少都會有,但如何令商家更樂意投放廣告,就要看其服務水平了。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