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巨企的企業文化猶如森林


  不少人都憧憬在科網巨企工作,美國的如亞馬遜、Google,中國的如阿里巴巴、騰訊。小稜在其中一間工作過一段日子,工作環境的確令人滿意,而最令小稜有感的是其企業文化,它可用一個大「森林」來形容。

  或許談到科網巨企的文化,各位便會想到「創新」、「自由」、「科技」之類,這沒錯的。不過小稜認為「森林」是比較貼切的形容。雖然企業內未至到「混沌」狀態,但比起一般有規模的企業,那算不上有「秩序」可言。組織內的員工都是住在森林裡的「土著」、「野人」,整個環境都是野生的。

  組織內每個部門的職能都很專門,分工很明確,例如技術部門就搞技術、行銷部門就搞行銷、財務部門就搞財務,每個部門都以自己中心為先。然而,一個部門要達成一個任務,卻要各部門互相連接,互相協助。這就好像森林內,有一個個部落,每個部落都有自己擅長的技能,要管理好森林就需要各部落運用各自的技能進行互補。可惜部落只會管自己部落的事,別的部落不會上心,也未必有太大責任去處理,但是任務卻要別的部落幫忙。自己的部落要生存,完成任務,便要成為「半個創業家」(另一半是打工仔),自己的業務問題要自己解決及找別的部落協商。例如行銷部想讓客戶測試產品,可能需要技術部的技術支援,也可能需要財務部審批。雖然其它部門在職能上應該要幫助行銷部,但實際上不幫助也沒有人會指責,最終行銷部可能損失一個客戶。如何解決自己業務問題,必須發揮強的解難能力、協商能力、戰略思維和創意思維,以自己方式解決,及主動與別的部門溝通尋求協助。這個野生森林的土著部落都各自為政,要生存便要靠自己爭取。也可能因為這樣,科網巨企的員工才能擦出火花,使組織更創新。

  由於是一個森林,大家都是自己管自己,所以非常自由。基本上工作時間彈性,在家工作也沒關係,辦公時間去哪裡都可以,只要最後交出任務結果就行了。各位亦可能要在森林四處冒險,四圍走去完成任務,不會安坐在辦公桌上(也未必有自己的辦公桌)。這也要感謝網絡科技的進步,令各位可以何時何地都能工作,即使放工了及放假中!

  說起科技,科網巨企不同部門當然都要用上各種科技工作。這個森林的天然資源豐富,有珍貴物種、木材、水源等等。要完成任務,便要利用各種資源,亦即各種科技。一般都是企業自家品牌的對外(公眾可用)及對內(僅限員工使用)的軟硬件,有通訊用的、會議用的、管理客戶數據用的等。自己的手機很難避免增加工作用的app。

  因為這個物產豐富的森林極大,覆蓋全球,不同部落的土著都想遷移到這優質環境生活,所以環境十分國際化。一個地方看到不同國藉的人,聽到不同語言是常事。再加上科技應用,即使身處香港,也能跟美國、歐洲等多地遠距離聯絡。最麻煩的是時差吧。

  這個野生森林沒規則,沒人管,要生存便要靠自己的解難能力和自律,懂得運用森林資源及適應多元化環境,是一個適合有創業家精神的人的打工地方。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