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之旅:語言的同化


  看過個人簡介的讀者應該都知小稜故鄉在日本,小稜每年都要回日本旅行。東京就去得多,大阪、北海道等等城市都去過。而今年一月就第一次到訪沖繩。各位對沖繩的印象是甚麼?日本的夏威夷?陽光與海灘?與日本傳統文化截然不同的地區?沖繩是有其獨特之處,所以小稜打算寫下這次的旅遊經歷。不過作為《型商之道》,當然不是寫吃喝玩樂,而是分享一下當地的經濟、商業和文化特色。

  先簡介一下沖繩。沖繩縣是日本最西南的縣,由多個群島組成,屬亞熱帶氣候,縣廳位於那霸市。它有著不少海灘美景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古蹟。它古時是稱為琉球的國家,後來被日本侵佔,之後亦曾被美國統治,興建了很多美軍基地,所以它同時有著琉球、日本和美國的文化背景。服務業和漁農業都是經濟的重要支柱。

  小稜去的時候,東京那邊大風雪,幸好沖繩屬亞熱帶氣候,有十至十七度,跟香港差不多(雖然這溫度對香港人來說仍是冷)。在這麼好的天氣下,小稜遊覽過不少古蹟、沙灘和景點,例如首里城、齋場御嶽等。也吃過不少美食,像刺身飯、沖繩麵之類。不過在全球化和經濟性的地區活化下,雖然有著琉球、日本和美國背景,但事實上和世界上不少商業城市差不多,可以見到明顯的吉野家和麥當勞霸權(反而東京很少麥當勞)。

圖為首里城

  其中一個例子是語言的同化。本來沖繩應有獨特的地區性日文方言-沖繩語及琉球語。不過小稜用所學的東京標準日語卻完全沒有溝通問題,也甚少聽見沖繩方言。由於全球化,加速了人口和資訊的流動,標準東京日語更易接觸到,再加上商業性的地區活化,要和各地旅客交流,包括其他日本旅客,沖繩人說標準的日語成為習慣。當然一些簡單的沖繩語仍有保留,亦隨處可見,例如小稜學了一個「めんそーれ」,意即「歡迎」。不過這是真的有保留本土特色,還是為營造一個似沖繩本地特色的氣氛,就是另一話題了。

  今次先談到這裡,有機會就再分享,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呢。最後貼上一張刺身飯的相給各位,千萬不要晚上肚餓時看!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