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職場三思維:商業觸角、環球視野和科技創新


很久以前寫過一個系列談及在職場工作要有3個C,分別是Creative、Critical和Communicative。除了這三種技能外,小稜認為不論是哪個職級或行業,在職場工作亦有三種思維十分重要。趁著畢業及求職旺季,今次就談談這三種思維:商業觸角(Business Acumen)、環球視野(Global Vision)和科技創新(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商業觸角
公司聘用員工就是想員工幫自己賺錢。要將盈利最大化,員工便要開拓收入及控制成本。這需要一個敏銳的商業觸角。一個業務發展人員,要懂得尋找新市場,發掘新客戶;一個軟件工程師要懂得把程式的客戶體驗提高,把程式天馬行空的想法轉變成金錢;一個財務分析員要懂得分析營運成本,從而制定節省開支的方案。同時間各位要有一個客戶至上的意識,才能令業務擴大;一個良好的領導力,才能令團隊管理更有效率;一個宏觀的戰略思維,才能顧全大局使各部門有效協調和發揮,並適應外圍政經環境。雖然用上的字眼好像好厲害,但這些是打工仔、小職員在小事上都可做到的。例如一位速遞員,需要妥善運送貨品,確保客戶收到沒破爛的產品;與同事良好溝通,分工合作,分配和善用時間,令貨品準時有效率地送出;了解各部門的工作和市場環境,知道客戶下單至物流出貨的流程、知道甚麼時候是銷售旺季等。在現今的商業世界都以盈利主導,員工沒有商業觸角,公司就難以於市場競爭。

環球視野
全球化是不能避免的現況,就連北韓都想開放給世界。儘管現時亦有些國家想脫甚麼區域,要搞獨立,又有些搞貿易保護主義,這不多不少都受全球化影響。由於世界越來越一體化,各國間相互連繫,令不少問題產生,從而導致一些國家想切斷連繫。不過這未必會停止全球化,因為信息和人口在世界的流動不會因此而停止。即使一個地區經濟和政治獨立出來,信息也能靠互聯網發怖世界,人口也因航運技術提升而多了出國。因此,在職場上必須要有環球視野。要理解和尊重各國文化,才能與不同地區的員工好好溝通;要掌握世界大事,因為外國的事件隨時影響本地;要擴闊視野至海外市場,盈利才可大幅增長。例如一個銷售員,要與外國遊客溝通,不能只做本地生意,又要知道外國的假期,因為到時本地遊客量可能上升。環球視野對於內部人員交流與外部環境適應也至關重要。

科技創新
假如是三十年前未必太重要,但自從科網時代來臨和現在初創興起,各位須接受及應用科技創新。即使是退休了的李嘉誠也投資多家科技公司、巴菲特最愛的股票又是蘋果這間科網企業。科技是未來發展的催化劑,不引入科技的公司盈利增長必然落後競爭對手。所以員工必須學習使用科技,學習新知識,不能抗拒。或許有些人害怕科技應用會使裁員增加,小稜不在這裡評論這個觀點,但若真的出現,那麼各位不是更應該在被解僱前學習新科技,預備下一份工作?這也意味著各位要有終生學習、持續進修的態度。科技應用之外,還要懂創新。因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沒創新思維就不能適應最新的科技,而科技只是輔助工具,又因為新而總有不足之處,人要用創新思維補足科技缺陷,把應用達至新層次去解決難題。例如一位攝影師要用上多款最新的攝影器材和修圖軟件,他要明白創新的科技概念才能好好應用,他亦要創新地思考如何使用器材和修圖技巧讓相片效果更佳。科技創新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是現今和未來很需要擁有的思維。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