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503億創科撥款未具競爭力


  最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出爐,貫徹新一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大力「派糖」。然而,該預算案被不少市民及政黨批評,「派糖」力度不足,而且主要是中產受惠,基層市民未能得到足夠幫助。政策總有利弊,不能滿足社會上所有市民,但當然希望政府能多加關注弱小社群。除了派糖,政府亦計劃投資更多於不同方面,當中包括小稜較關心的創科,所以打算在本文淺談創科撥款的議題。

  預算案計劃撥款503億港元在創科方面,200億分配給河套區的基建、100億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吸引專才、100億投放在「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100億供科學園發展,另外亦有3億給數碼港。503億元撥款約佔本地生產總值(GDP)1.93%。對比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和韓國,分別佔GDP 2.19%及4.29%,本港的佔比仍然偏低。今次撥款主要集中在基建和基金,是較為長遠的基本投資,未能短期內協助更多有意搞創科的企業。當然,基建是發展的開端,投資亦不能只看短期回報和成效,可是只用500多億元發展長遠的項目,那只會一直落後於其它競爭對手。本港創科發展落後為人所共知,短期未能見成效,投資金額供未來發展又少。雖然已見政府逐漸重視創科,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這佔比實在保守,十年內要反超越其它對手仍見難度。

  創科風險極高,金錢、知識和專業人才的需求亦大,一百個項目中或許只有一個可以成功,其它的可能因研發問題而胎死腹中,又或因未能配合市場需要而失敗。不過,創新及科技是未來,是大趨勢。任何行業生態、產品研發及消費者行為都會受著科技影響。如果政府繼續保持試水溫的心態去發展創科,本港競爭力只會越來越低。

  另外題外話,給數碼港的3億元中,有1億元會用於改裝商場中庭為電子競技場。電競現時仍未受本港大眾所接受,今次撥款有望把電競形象提高,改變市民對電競的觀感。小稜雖然未算電競愛好者,但樂於看見本港有更多元的職業發展。相比起傳統行業,電競對於青年來說應該更具吸引力。每次聽見學生的夢想都是做銀行、醫生、律師,實在太沒趣。未來十年小稜能見到更多電競選手、主播、KOL或其它現時想像不到的行業就好了。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