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車禍反思:香港打工仔的專業精神


  二月十日在大埔公路上,一名兼職九巴司機涉嫌危險駕駛,造成19死的慘劇。車禍發生後,不少言論集中在全職與兼職車長的專業性問題。部分人認為兼職車長專業性較低,培訓和安全意識不足,導致意外發生。關於本次事件,小稜對本港打工仔的「專業精神」有一點看法,亦會同時比較日本打工仔的專業素質作借鏡。

  先不論全職還是兼職,香港人聽到「巴士車長」、「的士司機」等職業,第一個感覺大概不會聯想起「專業」一詞,而可能是基層打工仔、低教育水平、低技術工作等負面形容。一般被稱為「專業」的都是那些從小聽到大的醫生和律師等。甚麼是專業,對香港人來說或許只以薪金去衡量。很多人不會覺得月薪只有萬多元的維修技工、裝修工人、茶餐廳廚師、會計文員、保險銷售員等為專業;然而,他們卻覺得年薪過百萬的系統工程師、室內設計師、米芝蓮大廚、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投資銀行家等才是專業。市民認為低薪行業非專業,而從業者很多時候都只是想維持生計。久而久之,在市民觀感和從業者自我認同的影響下,都不會覺得自己很專業。當然不排除那些資深車長和其他經驗豐富的員工覺得自己專業,但年輕人入行普遍都不這麼認為。

  小稜認同薪酬高低是事業是否成功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但專業與否就沒有直接關係。所謂「專業」,即「專注於行業」。當一個人專注某一領域時,在技術和心態上都會有所提升。一個有專業精神的巴士車長,技術上會靠經驗、靠培訓熟悉巴士路線和路面情況,以及提高駕駛技術,而心態上則以乘客為先,重視服務水平和安全意識;一個有專業精神的茶餐廳廚師,技術上會訓練廚藝、用創意創作新菜式和了解顧客口味,心態上則注重食物質素和衛生供客人享用。無可否認,一些行業的技術性偏低,普通人有心做的話不難,但就是那個「心」態,並非人人做到。要稱得上專業,必須技術和心態兼備,而心態或許更重要,因為有心才會想鍛鍊技術,也因此與薪金沒有直接關係。

  借鑑日本,日本傳統文化是比較敬業樂業的,不論做甚麼工作,日本人都會覺得自豪和享受(小稜在說傳統文化,而這文化普遍仍然存在)。小稜曾在一文中分析過日本的管理哲學,指出日本重視專門性和細緻。在日本打工仔的專業精神中,亦可見這哲學。最多港人體會到的應該是的士司機的服務,駕駛技術不錯之餘,亦對乘客有禮,注重服務質素。壽司師傅亦是,因其有專業精神,在各種連顧客不太留意的地方亦會留意,例如壽司飯的溫度和大小、刺身的厚薄等。要成為獨當一面的壽司職人,沒十年也不行。不論是否服務行業,也是如此,他們具有良好心態和技術,即使技術性不高,亦因其心態而不斷改良技術,連各種細節都會留意到,並盡力提升。再舉一例,日本不少農夫除了熟習飼養和耕種方法,亦會嘗試為農產品認證、培養更合符市場口味的產品、增強農場效率管理等,所以日本的農產品才會這麼吸引。至於日本市民的反應,是尊重各種職業的。不論職業薪酬是高是低,都會享受從業者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在這種文化下,日本人很強調「プロ」一詞,意即專業人士,不同工種都會出現「プロ」去稱呼各種從業者。

  反觀香港,很多打工仔本身不認為自己是專業,就連顧客也不「專業」,不懂尊重各從業者及享受他們帶來的服務。是全職還是兼職對專業性來說並非最重要,重要的是從業者的心態及市民的尊重。從業者沒有一個專業的心,社會亦沒有尊重的心,即使是全職也不會專業。這種以薪酬高低去評價專業的文化更有害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因為永遠只有高薪厚職才受尊重,從業者才願意提高技術;基層工作永遠只被打壓,從業者亦沒動力提升技術。貧富懸殊因而擴大,不利經濟。這樣的意識值得各位多加反思。最後小稜祝願死者家屬早日渡過難關。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