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之旅:商業化的自然奇觀


  鄉下在日本的小稜,今年一月就到了沖繩旅行。沖繩有著琉球、日本和美國的文化背景,極具特色。不過隨著全球化的影響,其特色已失色不少。在上期小稜就介紹了沖繩語言的同化。今期仍會繼續寫下小稜的旅遊經歷,探討當地的經濟、商業及文化。這次會介紹的是沖繩其中一個著名「打卡」景點-玉泉洞。

  小稜對於一些生態和自然景觀一向都充滿興趣,所以玉泉洞是必去之地。玉泉洞是位於沖繩縣南城市,沖繩世界文化王國中的一個鐘乳洞。不知甚麼是鐘乳洞的話,先讓小稜簡介一下。它是一個經雨水和地下水長期侵蝕後出現的石洞。洞內的石灰岩容易與地下水發生化學反應,石灰岩經長年累月的地下水侵蝕和環境壓力而形成一條條的鐘乳石及石柱。玉泉洞內冬暖夏涼,亦十分潮濕,當日小稜「打卡」時,iPhone被鐘乳石滴下的水滴弄濕了,也中了不少「頭獎」。不過能夠親眼看到和親手觸摸到這些岩石,甚麼也沒所謂了。

圖為玉泉洞內

  雖然是一個自然洞穴,但是十分安全的。內裡建了行人道,亦有照明系統。不同的岩石景觀亦有名牌介紹,方便旅客辨識。有這種貼心的旅客服務,旅客亦要貼心地照顧當地經濟吧。洞內的入場費少不了,畢竟他們都要做各種保養的。但最「厲害」的是玉泉洞位於「沖繩世界文化王國」中,要入洞就要經過王國,要入王國就當然要給入場費。小稜不是批評要給兩種入場費才能看到玉泉洞,而是想分析一下如何把自然景觀商業化。

  自然景觀不同於一般商業產品,它既不能移動,又不能因應市場口味而改變形態,而且是世上唯一。要把它商業化就要做好顧客體驗和地區品牌化。顧客體驗是要讓旅客確切感受到該景觀的特色,而地區品牌化則是要把當地打造成一個「品牌」,讓人對地區留下深刻印象。這樣才能吸引人流,把不能移動和改變的產品「賣」出去。玉泉洞的確能讓小稜親身體驗到鐘乳洞的特色,而它位於王國內,王國有不少主題區和博物館供旅客遊覽,例如玻璃工房、熱帶植物園、毒蛇博物館等,加強了體驗。這亦使當地成為一個「樂園」,不僅僅是一個鐘乳洞,把當地建立了一個可以與自然及文化互動、認識自然和琉球傳統的形象。在小稜遊覽當日亦見外國媒體在拍攝這個景點,可見其聞名海外,宣傳力甚高。

  最後,目標是吃盡香港和日本所有拉麵店的小稜,品嚐了這個非常有名氣的「暖暮拉麵」。然而,有點失望,它不太對小稜口味。其麻油是賣點,但亦是缺點。麻油味雖香,但蓋過了本身湯底的味道,嚐不出湯底的功力。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