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忙到不知有僭建,真假都難令人信任


  香港人日忙夜忙,就是為買樓,但忙到連自己買的屋十年來都犯法也不知道,那就未免太難讓人接受了。鄭若驊想用「忙」去為自己僭建事件開脫並非明智之舉,真又好,假又好,都同樣影響公眾對她的信任。

  香港寸金尺土,幾千幾百萬才買得小小的單位。有機會再付多一點錢使屋子更大,有誰不想?僭建的誘惑力實在太大,所以村屋、豪宅甚少沒有僭建。假如沒有僭建,亦可能令更多人露宿街頭,正因僭建才有更多劏房供人住。當然,先不論法律問題,僭建始終影響樓宇安全,沒必要就最好禁止。鄭若驊都是一個正常人,怎能避開僭建的誘惑?即使僭建是購買前已出現,她亦是買了有僭建的樓。近年不少政府高官都受僭建風波影響,小稜不在這裡數了。可見不少市民,甚至政府官員,都未必覺得僭建是一宗太大的罪行。所以僭建本身不是一個大問題,問題在於政府打擊僭建,但官員卻隱瞞自己有做,感覺就是市民被騙,才令人反感。

  儘管僭建未必是大罪,但還是違法。如果她真的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屋子,那很難信任她的工作能力。一個有專業法律和土木工程資格及經驗的人,居然十年來沒有發現自己屋子有僭建。這裡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她忙到平日根本不會回家,日日加班十多小時;二是她多年的工作都是「Hea做」的,根本沒有專業能力。日日加班的話,小稜絕對能像林鄭月娥說的去「包容」,但沒有專業能力的話,那麼律政司長的工作,小稜不信她能勝任。

  相反,太忙這個理由是假的,那就出現誠信和品格問題。為了自己利益而講大話,雖然在職場上很普遍,但作為一個為香港貢獻的官員,市民怎可能信任她。反而一開始坦白承認自己有意僭建,或許會得到更多理解和「包容」。看來「一地兩檢」這個炸彈都不可能由她拆解了。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