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即將賣紙皮賺錢!


  平日小稜在街上看見阿婆拾紙皮賣錢就多啦,現在任天堂也要搶賣紙皮!自從任天堂推出Switch後,業績和股價都提升不少。今次任天堂推出「Labo」系列,玩家可用紙皮砌出指定形狀後配合Switch進行體感遊戲,成為網絡熱話。究竟這塊紙皮有幾神奇?對Switch的未來銷量有甚麼影響?

先分享一下Labo的宣傳片:


  從影片可見,玩家可以用紙皮砌出鋼琴、釣竿、軚盤、機械人背包等,插上Joy-Con後,即可進行相應的體感遊戲。由於是紙皮製造,玩家亦能在表面繪出自己喜歡的圖案和顏色,成為獨一無二的Toy-Con,結合「Make、Play、Discover」三大元素。這系列率先推出兩款產品,分別是包含鋼琴、釣竿、紙屋等的「Toy-Con 01: Variety Kit」,售價6980日圓,以及包含機械人背包的「Toy-Con 02: Robot Kit」,售價7980日圓,於4月20日發售。

  小稜不得不讚任天堂的創意,由原本只能賣幾毫至幾元的紙皮,升值至五、六百元!這創新設計,將遊戲機加入玩具特質,由Joy-Con變成Toy-Con,無疑能增加話題性及遊戲機的趣味。以前其實都寫過兩篇文談Switch(第一篇第二篇),當中提到Swicth的其中一個優點是手制的變化多元。今次加入Labo,使這優點再次大大升級,而遊戲玩法的變化亦可以擴闊。相比Wii,由於Labo有紙皮砌出外形,體感遊戲將能更真實。這也稍為解決了之前講及的一個缺點,就是沒一款熱門遊戲可包含多種手制玩法,雖然現在「Variety Kit」都只是內裡分成多個獨立小型體感遊戲。也正如以前所說,Switch目標顧客群是業餘型玩家和家庭,今次這件「DIY玩具」可以抓緊家長和兒童的心,齊齊做親子活動設計紙皮,年輕人更可「分享」自己的Toy-Con,與朋友一起玩。

  不過小稜不是任天堂打手,所以壞的也要講。由於是用紙皮製作,即使能在表面繪圖,本質始終是紙皮。看似很可愛的設計,但看久了實物便會覺得外觀平淡。此外,耐用度不高,很容易破損,當玩得太興奮,一不小心就失去幾百元!加上砌出的成品體積過大,香港、日本等地的住宅根本就是劏房,很難有位置擺放,亂放置又怕被其它物件壓爛。小稜相信很多玩家不希望每次玩完後都要把成品拆掉回一張紙皮,然後每次遊玩時再次砌回。雖然Labo五、六百元包括了紙皮和遊戲軟件,但遊戲玩法比較單調,不耐玩,消費者的注意力亦大部分聚焦於紙皮,所以幾百元這價錢會成為購買的心理障礙。

  Switch銷量初期應能受話題性及其創新設計而提高,但長遠,如推出第二、三代,除非解決以上和以前提及的缺點,否則難以成為可持續的產品。不過Labo只是剛開始,小稜深信未來會有更「爆」的設計出現。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