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打工仔


在香港打工很難發達,但最近各藍籌股公布年報,令不少打工仔葡萄。因為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去年總薪酬達2.1億港元,即是每日賺57萬,成為打工皇帝!這些機會……當然不屬於小稜,還有正在讀本文的各位啦。在香港打工,容易遇上腦殘上司,日日加班,低薪還要沒補水,把自己身心完全奉獻給公司。塵世間就是如此殘酷,沒有誰對誰錯,一切來自因果法則,誰叫各位要在香港投胎又沒父幹。學會放下,忘卻世俗,隨遇而安,成為佛系打工仔,緣份到了自然會發達。

小稜本身想這樣就完結本文,反正緣份到了就會發達,沒甚麼好說,但絕對會給讀者和編輯投訴。因此,想用餘下篇幅解釋一下何為真·佛系打工仔。香港人理解「佛系」一詞,事實上有點扭曲。普遍覺得甚麼也不做,時機到了就能成功。這理解只對一半。「佛系」一詞源自一本日本女性雜誌,意指一個人執著於自己興趣,埋頭苦幹地集中做那方面的事情。這樣可理解為由於只執著自己興趣,其它事情一概不做不理的意思。也由於這樣,才被扭曲地理解成甚麼也不做,等待時機就能成功。真正的佛系打工仔,不應甚麼也不做,不能守株待兔,反而應該要執著於自己的專業和擅長的技能,然後撇除外來的雜念,無關的事情不要理會。

股神巴菲特其實也很「佛系」。如果有看過分析他生活和性格的書藉或網絡文章,都會知道他是一個極度節檢的人。他有大屋不住,有名車不駕,有智能電話不用。他亦沒有太多的興趣,可以說他「唯一」的興趣就是投資。他全神貫注地學習和實踐投資,更以著名的價值投資法,只理會股票的真正價值,不懼大市的波動,「堅持」和「專注」地長線持有股票,後來成為股神。價值投資法某程度上來說都是一種佛系投資法,只專注於股票價值,撇開外來無關於股票價值的大市消息。

打工仔要成佛,必須要覺悟,不斷鍛鍊自己的專業技能,把心機和時間,包括私人時間,都只貢獻給這項技能,不花精力在無關的事情上,便能大大提高自己在該領域的競爭力。途中遇上失敗和挫折,也要懂得放下不愉快心情,繼續堅持這個專業。最後會否成功及發達,小稜不敢說,因為最後還是看緣份。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