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不吃虧,切勿戴頭盔!評論和工作都要有3C

圖片來源:香港網絡大典

  許多經濟及政治評論員都有一個通病--喜歡戴頭盔。說話小心很重要,因要確保評論的內容準確,但不應令評論失去獨特觀點。這跟官員對記者說:「不對事件作出任何評論。」一樣,毫無建設性。一篇好的評論應為讀者帶來價值,從不一樣的角度理解事件,並對議題得到啟發。否則,不如讀讀新聞或上上Facebook好過,何必浪費時間讀評論。因此,評論員應要脫下頭盔,切忌人云亦云,只為保飯碗。小稜相信讀者不會想看食評時看到「飯有飯味」、「水有水味」這些感想呢。為了能「正經」地寫政經評論,小稜想建議3個C,分別為Creative、Critical及Communicative。這3C對創業者搞生意及打工仔在職場求生亦同樣有用!

戴頭盔如戴綠帽
  不少評論員都在重複別人的觀點和分析。這就像高中會考考說話小組討論時的經典語句:「我很同意你的說法……」,然後複述別人的話。如果你沒有在考試時說過而又踴躍發言,小稜相信你這份卷會有B或以上!大家都已經說過的話,讀者都看過了,評論員插隻腳過去就與戴綠帽一樣。讀者只記得最原始的文章,複述的評論看過就會拋棄。被戴綠帽未夠慘,自己給自己戴更慘。這類評論如要變得有用,可寫成類似懶人包的綜合性文章給讀者。
  他們還喜歡馬後炮。心理學上有個術語叫「後見之明偏誤(Hindsight Bias)」,意即事件發生後才說自己早知會有這結果。事件都發生了才去評論其結果,並認為理所當然,其實當知道結果後,事件原因怎樣說都通的,所以很馬後炮。特朗普勝選後的勝選原因評論便是很好例子,小稜覺得香港特首選舉後又會出現大量馬後炮文章。真是想說一句:「鬼唔知阿媽係女人咩」。不是馬後炮不行,因為如果大家都預測到明天恆指有幾點上落就能發達,但這類評論要突圍,就不能跟別人一樣單純分析其結果的原因。
  最後還有一個情況就是由於資料不足,評論員暫時不作評論。到資料提供足夠時,大家都知道了,已經不用再看評論(除非內容觀點新穎),而且那時評論員又只是在馬後炮。評論的作用如上述所講,是要讓讀者從不同方面明白事件。既然資料不足,那就不要只Google一下,應多做研究及用個人已知的事實作出理性推測,以補充現階段未有的資料和為議題增加新研究方向,讓讀者知多一點。
  雖然重複大家都知道和認同的事實及分析一定不會死,但這種戴頭盔式評論只能保著一個飯碗。為何不寫一篇有獨特觀點的評論,賺多一個飯碗呢?

要成功就要培養3C
  小稜建議有質素的評論要有3C元素,即是Creative(創意)、Critical(批判)及Communicative(溝通)。因此,政經評論員需要培養這3C,以寫出「正經」的評論,使文章更有價值。
  Creative:不是要天馬行空的創意,隨便作出有趣的事實,造得太過「離地」。反而要切實可行地,想出「貼地」的新觀點和意見,做到與眾不同,寫出與別人不同的評論。
  Critical:不是要事事批評,人說甚麼都反對。應該要像大台的「學是學非,明辨是非」般,找出事實真偽。根據邏輯,應同意就同意,應反對就反對,評論意見不能隨波逐流,要做到批判性思維。
  Communicative:不是要非常健談及長篇大論,或要文句修辭華麗。不過,一定不能詞不達意、組織混亂,而要文筆流暢、言之成理,可以表達所想及合符邏輯。評論及溝通時更需要有自己言語及思考方向的特色,不要做正常學生亂抄功課。
  除了評論員外,如要成功,創業者及打工仔都須培養3C。例如不能事事接受,可嘗試找出事情本身的不足,發揮創意,解決問題,並向投資者或上司「用自己方式」匯報解決方案,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如要不吃虧,切勿戴頭盔!不要太保守,應做好3C,為工作帶來突破!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