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去展覽會找供應商?


  最近有位朋友跟小稜抱怨:他有意搞美容生意,想物色一些供應商,於是打算參加這個月某個大型的美容展覽會,可惜它只供業內人士參觀。由於他仍在計劃中,未開設相關的公司,所以不能參與。搞公司,當然要有人提供貨源,才會有產品賣出去,而且亦要確保到貨品的品質是否符合自己公司及顧客的要求。去一些B2B的展覽會尋找供應商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可以即場面對面比較多家供應商的產品和服務,以及留下聯絡方法。然而,公司未開就不能參加展覽會,但不參加展覽會就不能進一步認識業界的環境和找到合適的供應商,那又怎能大膽投資開設公司呢?小稜聽到滴了汗,究竟有甚麼解決辦法?

  為何只能給業內人士參觀?展覽會的目的是集合世界各地的供應商及買家於一地,讓供應商多一個途徑推廣自己的貨品給買家,及讓買家更容易比較多家供應商,從而找到合適的,所以展覽會是一個B2B的商業配對平台。除了一些美容展,珠寶、科技等行業展覽部分都有這種要求。它並非B2C,對象不是一般消費者,不會開放給公眾。假如開放給公眾,將會為展覽會帶來直接與間接成本。例如人流會增加幾倍(公眾未必理會展內只有供應商,聽到「美容展」便會白撞),人流管理措施和保安的成本,以及更大的場地租用成本會提高;供應商會投訴很多不相關人士入場,浪費時間去處理他們,不能集中精力向對象買家做推廣,影響展覽會形象等。因此,展覽會應該只給買家入場,而買家可以是業內人士,即自己創業搞公司的老闆、幫公司做採購的職員等,又或者可以是打算搞該生意的潛在投資者,即那位朋友。不過,問題在於潛在買家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自己真的想去投資該行業,還有要避免公眾以為有美容產品賣而扮潛在買家去白撞,唯有視潛在買家為公眾,只供已確保已經投入了該行業的業內人士參觀。這樣一定會失去大量潛在買家,但總好過誤給一些公眾人士入場,把空間留給有更大機會與供應商合作的業內人士會更有用。

  如果想投資該行業,要找供應商怎麼辦?可以嘗試在網上搜尋一下供應商的網站及廣告,或者到貿發局的配對服務平台都行。亦可以嘗試登記參加那些展覽會,博一博。一般來說預先網上登記只需留下公司名及公司地址,然後幾個工作天內會有人發出電郵確認信,至於即場登記就要留下卡片,而展覽會歡迎世界各地的公司。從打工仔角度看(做得越少越好),小稜覺得只要「拿到」一間公司的名和地址(冷門地區更好),不論是甚麼業務的,工作人員都未必太刻意審查。若果對該行業已做足市場研究,很有信心發展,不妨先登記公司,再到展覽會尋找供應商。找好的供應商大有學問,有機會的話,小稜會再分享一下。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以發展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