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證實:不易被Google到的100%有效的「創意」培養方法


  早前小稜建議了3個對搞創業和在職場生存很重要的C(詳見《如要不吃虧,切勿戴頭盔!》一文)給創業者和打工仔,分別是Creative、Critical及Communicative。知道了重要性,但要如何培養?經小稜臨(上)床(睡覺前)測試,發現了幾個絕對有效的方法。所以小稜將會在之後三篇文,教各位如何培養3C,而本篇先介紹五個不易被Google到的「創意(Creative)」培養方法,讓各位成為經後天訓練出來的畢卡索。
  先定義一下創意:新方案不一定要天馬行空,非常「離地」。對於創業者和打工仔工作而言,應該要切實可行地,想出「貼地」的新方案,做到與眾不同。

1. 學習相關領域以外的知識和經驗,應用於相關領域內
大家先想想,你會如何為某一品牌薯片做推廣?所謂「Think out of the box」,如果一味只學習一個箱子內的知識,一定跳不出框框。創意需要新意念,新意念便需要從箱子外的地方吸收。涉獵相關領域以外的知識和經驗,聽取不同人的意見,把新的資訊消化,並透過不斷聯想新資訊的其它方向,應用於相關領域內,這時自己的專業便能截然不同了,因為加入了不同領域的元素。那麼大家會如何為薯片做推廣(小稜不是幫某參選人做宣傳)?加入「十八禁」這個元素都是一個不錯方向(小稜都不是幫某產品做宣傳喔,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兩次)。

2. 不要局限自己在一個地方,應該隨時隨地去想
「屎橋」是要在去廁所時想出來的。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地方想出來的東西一定不夠創新。因為新意念隨時都會來,新靈感往往都是無意中出現,所以各位應該要走出辦工室,「借尿遁」去小便時想想、逛街時想想、打機時又想想。利用外在環境刺激一下,並善用時間一空閒便思考,便能啟發創意!

3. 先想、再想、再再想不同方案,把不可能的留待下次
不要一早就反駁自己的新意念。由於意念剛剛出生,與小孩子一樣幼稚,但不能抹殺他將來成材的可能性。各位應該要大膽地想出各種可能,甚至不可能的新意念,然後把新意念反覆思考到成熟後,才把真的不可能的意念暫時放棄,但可留待在下次的方案再思考

4. 提供誘因鼓勵創新
一個正常打工仔不會無緣無故地做一些創新的事。創新要用腦,平日已經忙到不能放工,哪有時間想其它事情,做錯又會很麻煩,跟著過往的做法就最好了。這樣的想法會扼殺創意,令事情永遠不會有突破。因此,必須有些誘因令打工仔覺得創新是值得的。如果公司有一個制度鼓勵創新固然好,例如派發額外花紅;沒有的話,打工仔亦可自我鼓勵,例如想一個創新方案可令自己更有效率地工作,提早收工

5. 堅持原創
堅持不要山寨,一定要原創。有了這個原則,便會努力想出與別人不一樣的方案。當然,這個世界不是我抄你就是你抄我,但要設下底線,起碼那個抄回來的要確保到質素,而且要切合自己的顧客和工作需要,不要亂抄一通,左抄右抄,令自己的方案畫蛇添足。

  各位創業者和打工仔必須持之以恆做到以上五點,才能為自己的「創意」技能升LV!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