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投資機械人!

圖片來源:進擊的巨人官網

  金融科技普及,除了像電子支付讓各位付錢外,還可以幫各位賺錢。早前環球基金公司貝萊德因改用電腦程式代替人類選股而決定裁走40名員工,令金融界對AI議題更為關注。至於香港亦有機構開始引入投資機械人,為客戶提供投資建議。似乎這個巨人正逐步吃掉金融界的人才!究竟這個巨人在投資界的未來會怎樣?

理性與主觀投資
  機械人投資建議的運作是客戶只要輸入其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程度等相關資料後,系統就會按要求,以運算程式計算,提供相應的投資組合建議,客戶可自行決定買與不買。雖然過程比較簡單,因為只是根據客戶的要求,在資料庫中找出相應的投資組合,可是過程變得更理性化,減少人類的主觀性。但要小心一點,所謂的理性其實是依照預設的算式和資料去計算。大市變化萬千,預設的公式是否可以持續使用或適合所有人的需求?不過近年興起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就是依靠追蹤指數的投資策略,避免人為選股的主觀性,而帶來不錯回報。以不變應萬變!所以各位認為投資是純理性好還是混入主觀成份好呢?

投資機械人的未來
  香港現時的機械人只是為客戶作出建議,但未來應該會發展至能進行各種個股和大市分析,為客戶提供更理性的投資決策。例如,投資股票主要利用業務的基本面分析和價格趨勢的技術分析。如果投資是理性的,這些分析都是有數可計及有特定標準去衡量,所以機械人是可以很容易發展出這些功能的。此外,要解決上述提及的大市變化問題,AI事實上可加入深度學習功能,不斷自我改良,盡量適應環境。這些正在進擊的投資機械人,未來或許會成為投資界的AlphaGo,把人類徹底擊敗。更有機會有一天看到機械人大戰機械人,人類不再作投資分析。屆時哪個機械人才是新股神?應該要視乎預設公式的效果、資料庫的準確度、深度學習能力及硬件的運算速度了。

  再擴大一點看,這種機械人投資原理亦可應用於商業、收購與合併等決策。然而,現在香港業界和法例監管仍守舊,還未太接受到這新技術。但應該是時候認真考慮使用機械人投資和決策的利弊了。教育方面,小稜覺得與其讓小學生操TSA數學題,不如讓他們操練如何為AI改善投資公式更好呢!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創業、職場與工商管理之香港及環球市場的營商環境、宏觀經濟、個案分析、營銷策略及領導管理的商業交流平台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