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着玩的

圖片來源:LOL官網

  打機成為職業在現今並非奇事!近年電子競技(電競)產業興起,在遊戲界,以至體育界都成為熱話。2022年亞運亦會加入電競作為比賽項目,雖然仍未確定會使用哪款遊戲。簡單介紹一下,電競其實就是打機比賽。不過,它並非是昔日各位在玩的食鬼、魂斗羅那種,而是視為一項運動競賽。它就像足球一樣,可以業餘當作興趣,亦有各種國際性的職業賽事。勝出賽事後,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千萬元就是各位的了。人氣動漫作品《刀劍神域》有一名句正好套用在現今的電競上:「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如果各位打工仔對電子遊戲有興趣,不妨了解這行業。然而,要緊記一點,當成為職業時就不能鬧著玩。那麼,各位要如何才能「認真」玩呢?

選擇遊戲與不斷訓練
  電競與傳統運動有少許不同,雖然足球可以踢,但電競不能打,因為世上沒有一款遊戲叫電競。它算是一個種類,與田徑一樣。它之下有不同項目或遊戲,現在比較熱門的遊戲如《英雄聯盟》(《LOL》)、《Dota 2》、《鬥陣特攻》、《爐石戰記》等。因此,大家首先應選定玩哪款遊戲。可是,遊戲有壽命的,遊戲舊了,玩家自然減少,遊戲也生存不了。幸好,事實上市面的遊戲大同小異,可以把不同遊戲歸類,例如推塔、第一人稱射擊之類。《LOL》、《Dota 2》及《暴雪英霸》就是推塔遊戲,雙方隊伍運用各種策略及操作攻陷對方陣地。因此,相比起只選定一款遊戲,選一個類型會較好(但操練時可先集中一個遊戲),隨時跳槽!
  電競之所以是運動,因它同樣考驗各位反應神經、戰略思維、團隊精神、心理素質等,而玩運動要訓練這些能力,玩電競也一樣。各位可以先組隊(因不少電競遊戲都是團隊戰),然後與隊友每天持之以恆地操練,不時再參加些地區比賽增加實戰經驗。要成為神手,把敵方秒殺或不被秒殺,一日練七、八小時別以為很誇張,其實已經很少,打工仔朝九晚六加OT是常識吧!

其它衍生行業
  電競不單職業選手這事業,它還衍生出多種相關產品和工作。在大型比賽中,要令在場及網上觀眾看得更投入,旁述的責任非常重大。另外,隨著社交媒體普及,YouTuber之類的網紅或KOL可以直播賽事評述、直播遊戲過程及把測評遊戲的影片上載網上,並賺取廣告費或代言人費用。此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提高遊戲操作能力,一些電競鍵盤、電競滑鼠、電競耳機、電競椅應運而生。至於一些遊戲周邊及與網遊有關的服務(如網吧等)都是有需求的產品。還有開辦課程教授電競知識都是出路。別以為打機不用教,踢足球都要有教練或導師吧。在推塔遊戲,打上、中,還是下路都大有學問。韓國有大學舉辦電競課程,而香港、台灣等地坊間亦有不少電競課程教授遊戲中的策略和操作技巧,以及進行實習指導。一般運動選手的職業生涯都很短,老了,打機反應就慢,30歲左右便要退役,否則一定被其他隊友玩家用粗口問候家人。以上行業可以是之後的發展,而繼續留在隊中擔任分析師、教練等都可行。

  最後,小稜作個小推測,由於電競遊戲都是商業軟件,未來國際運動會組織為了令比賽更公平,可能會對比賽遊戲的監管更為嚴緊或作出各項協議。對於選手,食禁藥等違規行為當然禁止吧。好與不好就視乎各玩家怎看。現在這行才算剛起步,仍有得發展,所以飛雲,機會來了!快點去操練打比賽啦!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助理解職涯、科技、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

分享型文,做個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