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到盡頭便是型

來源:蘋果官網
  iPhone 7不經不覺在全球已開賣一個多月,銷情比不上6s,但未算太差。從官網的大字宣傳中可知,蘋果很擅長跨文化廣告策略。「這,就是iPhone 7。」短短一句便有個文青式逗號,更沒有iPhone是「七」的感覺。經過一輪網上搶戰後,大部分手機應該到果迷或炒家手了。自用的自用,炒機的炒機。小稜不會教大家怎樣炒iPhone啦,反正只有亮黑大機能炒,其他顏色可能過十年後成為古董才升值。小稜也不打算寫測評,因為未買。就算買了,相信小稜穿泳裝測試防水功能都不會有讀者想看,更不會找到身材好的模特兒試用雙鏡頭。網上評論對這新型號褒貶不一,主要都在談功能創不創新。對小稜來說,不會七到爆炸就行了。對消費者來說,功能創新「似乎」更重要。可是,大眾都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不創新都會去搶。就蘋果而言,能創新固然好,但不創新都依然賺大錢。他的盈利近年直到2015年來未見倒退,其中iPhone為主要銷售收入來源(2015年佔總銷售額66%)。業務持續擴張當然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不過究竟還有甚麼原因能不創新又賺錢呢?

潮流,我們只「識條鐵」
  如果各位還在使用iPhone 5s、Galaxy Note 3等幾年前推出的手機,總有幾位身邊人跟你說換機吧。是否舊了的手機就非換不可?假如你是潮人,答案便是肯定的,因為用舊手機很「七」。根據CIRP於2012至2013年的調查指出,iPhone使用者中69%均為18-34歲。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愛潮,但愛潮的通常都年輕,可想而知,有不少人都會追著潮流走呢。三星、小米等每年都推出新手機,若蘋果不每年賣新款的話,顧客便會轉移至其他競爭對手中。為了不讓顧客流失,蘋果只好不斷推出新機。
  事實上蘋果只需定期推出新款便可維持固定客源。IDC在2014年的調查表示,電池壽命和容易使用是iPhone使用者主要購買的原因,分別為49%及39%(圖一)。延長電池壽命和便於使用都不算甚麼創新。會有多少人知道A10 Fusion 晶片究竟運行多快?既然顧客不一定要創新,那為何蘋果一定要每年有大革新?只要電池質素好一點,顧客已經有興趣買了。而慣性使用,加上各渠道大力宣傳,亦確保部分iPhone使用者不易轉用其他品牌。因此,消費者某程度上是「被」持續入坑,只知潮流就是一部鐵製的iPhone。真正懂潮流的只有蘋果!
(圖一)十大購買智能手機的原因
來源:IDC

少勞多得的蘋果
  為甚麼只有固定客源卻能賺大錢?可以說蘋果投放相對地少一點的資源在創新,從而提高盈利能力。失去昔日光環的iPhone,使蘋果於2015年的智能力機市場全球市佔率佔17.2%,排第二位。第一位是三星,佔23.9%(圖二)。然而,Fortune表示根據Canaccord Genuity的研究發現91%的業界利潤都是蘋果賺得,市佔第一的三星只賺到14%(兩者相加超過100%是由於其他公司,如微軟、聯想等的智能手機都獲虧損。)(圖三)這個大差異可以推斷為iPhone較高售價與較低成本的結果。看看2015年的財務報表,單就比較蘋果及三星的研究與開發成本,前者約為80億美元,後者約為130億美元。蘋果的研發費用明顯比三星低,但iPhone售價是不成正比的!小小的研發,大大的回報。因此,即使顧客沒太大增幅,蘋果依然賺大錢,這就是我們最愛的少勞多得呢。不太創新的iPhone 7應該都會為蘋果帶來不少貢獻。
(圖二)2015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市佔率
來源:Fortune
(圖三)2015年全球智能手機行業總盈利的企業佔比
來源:Fortune

  當然,創新能增加產品的差異化,提升長遠的競爭優勢。只是蘋果不需要經常創新也有人買iPhone,並且賺得可觀的盈利。但蘋果其實兩三年便會為iPhone來個大革新(好似係),以確保長遠優勢。下年是iPhone十週年,各位和小稜一起期待下年的發怖會吧。雖然未必買,但如果特別一點叫iPhone Zero就好了。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