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女講彩數,營銷講轉數」系列一:創業者齊齊玩4P (1)

來源:三上悠亞官網

  「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正正講中了各位溝仔/溝女(追男/女朋友)時的苦況。追求者不論技巧如何,被追求者大多先看外貌。然而,外貌是天生的,所以追求很靠運氣。而小稜覺得市場營銷(Marketing)的原理和溝仔/溝女十分相似,但它不太講求運氣。它靠的是腦!即著重技巧多於外貌。創業需要用腦。假如你現在有件相信能熱賣的產品,請先別著急賣出去,不如先了解一下如何營銷,從而提高盈利機會。本系列「溝女講彩數,營銷講轉數」就是要討論如何應用溝仔/溝女的技巧於營銷上。本期先談談最基本的市場營銷組合(Marketing Mix,即4P)中的兩個P。各位創業者準備好成為男神女神,齊齊玩4P了嗎?

  4P是一套市場營銷學上的理論,以一個簡單的框架分析自身企業的產品及行銷活動,並制定出一個適合的營銷方案。它們分別為Product(產品)、Price(定價)、Place(地點)、Promotion(促銷)。

Product(產品)
  溝仔/溝女時,追求者本人便是一件產品。無論追求還是營銷,一切都從產品開始,沒有產品就不用說其它策略了。外表、身材、性格、內涵、長短處等都是男女神會否選擇自己的考慮因素。同樣地,顧客消費前,亦會評價一下產品或服務的質量、設計、功能、效用等。高富帥、有MBA學位、又懂得維修電腦、更會打死小強;或者十多歲青春少艾、三圍36-24-36、42吋長腿、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細心體貼--絕對是市場上爭相瘋購的產品。可是,現實是殘酷的,人不會這麼完美,產品都是。就像杜蕾X某產品不易穿破,但膠味很重。創業者要做的是,明白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Needs and Wants),設計和發明適合他們的產品。「情人眼裡出西施」,即使自己矮貧醜,但只要你是位暖男,並明白你心儀對象需要和想要甚麼,做到她們的要求,也可能會聽到AKB48跟你唱「I want you! I need you! I love you!」。

Price(定價)
  經常會聽見「妳好Cheap!」、「她吊高來賣」等,其實這裡就在說定價。大眾消費者不是李嘉誠,收入微薄,經常遇上「長崎良美(長期糧尾)」。有一件好產品,但消費者買不起,企業賺不了錢。譚仔的成功就在於他的米線價錢公道,無論男女老幼都容易買得起。因此,價格必須在回到本的同時,符合目標客戶(Target Customers)的購買力(Purchasing Power)。「雞,全部都係雞」,為何公廁經常有新對象?就是因為便宜,狗公買得起。當然,有些產品故意提高售價,提升奢侈品牌的形象。越難得到便越想得到,吊高來賣而又不「串」的女孩會給人有性格的感覺,很想征服。但偶爾做點折扣,降低身價,更能吸引人排隊搶購,像LV、Gucci一樣。當歐元下跌時,買多幾個手袋吧。

  產品和定價是營銷的起點,但只有2P是不夠激情的。下期小稜會談談Place(地點)及Promotion(促銷)。


如想轉載本文,希望能寫下來自「型商之道」喔!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