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前景好?文科要乞食?


  先說結論回應標題:「九成機會是!」在中學及大學選科時,學生都會煩惱修讀甚麼科目,而他們最主要考慮因素都是畢業後的「錢」途。會看這篇文章的你應該都是關心這問題,所以本篇就不談甚麼理想、興趣等等「廢話」,主要講畢業後能找多少錢。當然,讀書對工作是否有用是另一話題,這篇《學歷無用論,讀書有乜用?》的拙文就淺談了這方面,本文現在先假設有用。

  由於香港市場太細,以金融主導,職業不多元化,所以以下討論的薪酬數據採用美國,是Wall Street Journal整理了PayScale對獲不同主修的學士學位的美國人,十年以上時間的薪酬統計數據(按這裡看詳細數據),不要局限自己在香港。另外,如下文不特別說明(如有時商科與一般文科有差異時),文科包括人文、社會、語言、藝術、法律、商業等,理科則包括自然科學、醫學、電腦科學、工程學、數學等。

  現今是科網時代,市場對理科人才需求龐大,企業需要利用各種科學和科技知識發展業務,理科前景樂觀。世界十大富豪榜中,大部分是科網企業,其創辦人亦是理科出身。根據十年以上年資的薪酬中位數,名列前茅的通常都是理科,例如首三位是Chemical Engineering、Computer Engineering和Electrical Engineering, 年薪是103K至107K美元;榜尾多數由文科包辦,如最尾三位是Education、Religion和Spanish,年薪是52K至53K美元。數據反映,選讀理科獲得高薪的機會較高。

  從學科的知識本質看,文科是學習和研究人類社會的科目,理科是學習和研究科學數理的科目。由於文科本質,事實上每個人生活於社會,每天都能接觸不同人、機構、媒體等學習到文科知識,所以文科有時很Common Sense,而且學習的知識以案例和事實為主,容易理解。任何人,包括理科人要學習都不太困難。相反,理科不能靠平日在社會生活接觸到,需要用特別設備,如電腦、實驗室等協助才能學習,其理論和數學符號等亦非常抽象,並非一般人都能理解,技術門檻較高。雖然現時自學未必是難事,但如果各位都平平庸庸,文科人要學習理科,相比理科人要學習文科,來得困難。因此,很多理科的入學條件或科網職位的招聘條件都要有理科底,但文科的通常沒有,可見理科的出路比較闊。也可見在選科過程中某程度上是智力區分,因為讀不懂理科,學生才選文科,而聰明的學生就喜歡選理科。

  踩到文科地底泥般,是否讀文科真的要乞食?首段說九成機會是,那還有一成機會不是的原因是文科人其實可以強過理科人。文科乞食這概念一部分源於一些學科及相關工作,並非為賺錢而學和工作,從業者以理想為先,金錢為後,拉低了整體文科薪酬,如宗教研究、社會工作、音樂藝術等。看這篇文章的你都關心薪酬問題,有這動機的你已撇除不少低薪工作。

  由於任何人都能讀文科,令人才參差,弱的學生拉低了某一文科薪酬的中位數。那麼不看中位數,看第90百分位數,即是只看各學科中較高薪的一班人,很多文科反而排名較前。第一位是Economics,第二位是Finance,年薪分別是210K及195K美元。如果說這些都是商科,那第十和第十一位的Philosophy和Political Science便能代表文科了,年薪是168K美元。這結果表示文科最好的一班人比理科最好的一班人較高薪。數據不能反映原因,但小稜從職場和學科本質上推測,理科走技術路線,技術專才的薪酬越高,上升幅度越慢,必須跳至管理職位才有望再提高薪金;讀文科能一早有系統地探索社會、經濟、文化等大環境,以及訓練一些像語言溝通等的轉移技能(有些理科人轉移技能都非常高,但文科人普遍訓練機會較多),再經過多年工作的磨練體會學科知識,升上高層會較輕易。然而,文科門檻低,人才競爭自然大,要走上高點不簡單,理科人薪酬分布相對集中,只要跨得過技術門檻,薪酬就較有保障。

  因此,理科因社會需求大,前景較好,普遍比文科高薪,但文科不一定要乞食,要視乎選讀者的能力,最好的文科人會比理科人厲害。事業和職涯規劃並不能看現在這刻或上述提及可能是幾年後或十幾年後的前景,選讀甚麼學科同樣也不應只看這短短的時間。古代中國重視文科,中世紀歐洲也以文科,尤其神學為首,到現時十幾廿年才是科網時代。理科現時較吃香,但科技發展迅速,以及普及化,未來高薪者未必需要讀理科也能發展科技。文科或理科在未來哪個較高薪不能一概而論,主要看自己在哪邊較在行,從而發展該學科的優勢。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