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無用論,讀書有乜用?


  暑假明明還有一個多星期才結束,上班時卻見街上有不少穿著校服的學生。小稜推猜他們是要回校補課,為即將來臨的公開試做準備,考取好成績升讀大學。近年來很多人批評大學學歷對工作沒有用,舉例微軟的比爾·蓋茨和Facebook的馬克·朱克伯格也退學創業。有些媒體更以搶眼標題「近三成億萬富翁沒有大學學位」之類作報導,但這或許是文字遊戲。細看調查,換一換字眼就是「約七成億萬富翁擁有大學學位」了,當中更有近一成獲博士學位。其實讀那麼多書,拿得一張「沙紙」是否有用?小稜可以大膽地說「學歷對於工作沒有用」!但是,這句話的前題是「如果你是天才」或「如果你從事非知識型工作」。

  今時今日,大學生都很普遍。各大企業的首要招聘條件是擁有大學學位,使學歷成為職場的入場劵。年輕人想透過讀好的大學、讀好的科目,將來找到份高薪厚職,提高上流機會。不過,這十幾年來有很多情況都是學生修讀某科,卻從事不相關行業(小稜就是如此),加上學歷通脹問題,令不少人質疑學歷的用處。從古至今大學學歷都給予人一種崇高的印象,現在地位則受到挑戰。究竟各位是否值得去讀一個學位?這裡先定義下文的學歷指學士學位及授課式碩士學位,不包括研究型的碩士及博士課程,因為研究生未來的工作通常是研究、教育及學術等範疇,所以課程算是一種就職培訓。而所指的用途僅限「工作」與「錢途」,不包含任何對知識的追求、提高個人修養等哲理範圍。

  一般來說,大學都是教學生一些抽象理論及紙上談兵的管理技巧,不會直接教授職場的實際工作內容。像讀政治,主要學些不同政治家的觀點和公共管理的基礎等;讀商業,主要學些企業各部門的基本運作和商業管理的技巧等;讀工程,主要學些數學公式和工程架構等。然而,初入職場的學生都是從事低級職務,甚麼決策、甚麼管理也不輪到他們,加上大學理論教不了在職場工作的人際技巧、處事態度、電腦軟件、公司具體運作等。這樣使學生所學的與工作完全拉不上關係。又例如做Marketing,事實上只要懂做人、懂公司的產品就可勝任,並非一定要學過Marketing的理論如4P、STP等;做Product Development,事實上懂編程、懂公司產品也可當上,不一定要讀過電腦科學、工程學或數學之類。再者,現時資訊要獲得非常容易,Google一下及買本書自學並非難事,有心的話隨時都可學Marketing、學Programming,不需要上大學及修讀相關學位。當工作經驗累積了,人生歷練豐富了,透徹了解所屬行業的產品和工作內容時,那也更加未必需要大學的理論了,這時各位都會管理人事、知道公司怎樣運作。因此,從這角度看,大學中所學的知識對實際工作毫無用處。

  比爾·蓋茨和馬克·朱克伯格等世界十大富翁就是認為學歷沒有用才退學創業。然而,很多研究指出學歷越高,收入越高。這樣好像有點說不通,當然不排除部分高學歷的都是富二代,不會工作,只有學歷。不過,這些研究也是涵蓋一般人的。從這點上看,其實學歷對工作和錢途有沒有用?首先要各位問自己是否天才?比爾·蓋茨和馬克·朱克伯格,還有本港首富李嘉誠等事實上很愛學習,他們除了看商業或科技類型的書籍外,也看很多人文歷史、社會哲學等,很多這類書籍亦是由那些學了大量理論的學者所寫的。他們的實力已遠超所讀學校的課程,那還需要上學嗎?自己看書自學更有效,現在他們的知識及理論水平絕不差於有大學學位的人,而且更不限於管理或工程的學位,亦包括人文學科。這裡談到的是自學能力,如果各位是天才,能無師自通,那學歷真的不是甚麼。假如各位是平凡人,又想收入高,那似乎學歷變得很重要。

  上面才說大學的知識和理論紙上談兵,又很抽象,對實際工作沒用,但現在又說這些知識對工作和收入有用,不是很予盾嗎?沒錯,理論知識對「實際」工作沒有用,但工作需要的技能不一定「實際」或「實在」。看看其他富豪如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股神巴菲特、Google的謝爾蓋·布林及賴利·佩吉等也有大學學士學位,甚至以上學位。不是說他們不是天才,沒有強的自學能力,而是想表示他們有得益於學歷。理論能給各位一個概念,一個該領域的宏觀視野,雖然不會很詳細地說明某一職能及行業,卻大範圍地說明相關職能及行業的知識,這對於自學其它領域很有用,也因涉及新範疇而有所啟迪及提升創新思維。透過理解抽象事物及完成論文、課業及專題研究,可增強批判思維、邏輯分析、研究技巧、專案管理等能力。這些能力都不是日復一日地工作就能輕易學到的技能,因為每天的工作所接觸的都是最直接的工作內容及人事,較難地跳出框架。另外,如果普通人要快速掌握某一行業及領域的知識,那麼讀個學位可能有效率過無從入手地自學,至少有人指導。因此,要直接聯想學歷與實際工作的關係會很困難,但學歷其實暗地裡提升了各位的工作能力。

  但不得不說一點,這得要先看甚麼行業及工作,以及個人性格,才知道所提升的能力是否對工作有正面回報。若各位打算從事餐飲、銷售、設計、演藝、建築等非知識型的工作,又未必想晉升管理層,這類工作看重對人對客的技巧、藝術修養、體能及非常專注的工作知識等,經驗一定重要過理論及其所帶來的能力,這些在大學真的學不到。各位的性格又討厭讀書、不愛做功課和研究及不想理解抽象理論的話,那能提高的能力也有限。那麼學位的確不適合這類人,那不如努力工作,增加經驗後的回報會更大。

  最後一段要提的是學歷除了學習知識本身,也有其它效用。大學會提供各樣的配套和就業支援等幫助學生找工作。而在講求效率的社會,排除那些羊群般的HR跟隨其它公司做法,HR要知道一個求職者智力是否正常,看看有沒有學歷就能快速篩選了(當然也有機會出現高分低能)。加上公司不太可能想招聘十多歲,沒有一點歷練的青少年,所以才想招聘有學歷,至少在校園生活過,見過不同人的廿多歲以上的求職者。還有一點比較「偉大」,超出本文所指的「學歷」。就是世界經濟很多情況都靠學術研究推動,由需要不斷讀書和研究,高學歷的博士後人才去做。例如很多編程語言是由學者發明,很多投資估值工具也是由學者設計等。如果各位只是「應用」,那未必需要太高學歷,但如果要研發就另作別論了。社會不來過學歷通脹,那就少了機會找到有能力研發這些工具的人。這個是題外話了。

  總之,如果你是普通人,又從事知識型工作,那麼學歷從本質上,總會幫助到各位。但學歷又不代表甚麼,最重要是如上面所說的知識和能力。如能跳過學位獲得,然後靠經驗成長,或許下位富翁就是你。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