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會計之路系列】會計人才5個基本技能和5個加分技能


上次小稜介紹過會計(Accounting)、審計(Auditing)和財務(Finance)的行業概況。今次想討論從事會計的人才,須具備甚麼基本技能。會計專業知識未必是最重要,其它技能不容忽視。如果想在行業中更上一層樓,或自己的會計知識不足,也可利用一些加分技能幫忙。這些基本技能和加分技能,大部分都是軟技能(Soft Skills)或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所以可應用於更高職位或其它行業。

基本技能(排名不分先後):

一、會計與財務知識
即使沒有修讀相關學位及考取專業資格,也須有一定的會計和財務知識,例如一些會計記帳原理、會計準則、資產和負債分類、財務比率、財務報表等。連甚麼是Profit或Loss也不懂的話,便很難做下去。會計被稱為「商業的語言」,任何行業也需要財務數據,所以會計應用廣泛。

二、數字敏感度
會計每日都要處理大量數字,小至幾毫子,大至幾千幾百萬。雖然不用複雜計算和數學公式,但也要對數字敏感,例如收入大概增加多少錢等。

三、邏輯與組織能力
會計需要處理不同種類的財務數字,如資產、負債、收入、支出。因此,必須擁有良好邏輯連繫所有數字,以及整齊、完整地組織數據,製成財務報告。

四、時間管理
會計經常要趕Deadline交報告,也可能同時間遇上多個客戶問題,不好好管理時間,就不可能完成多個任務。

五、溝通能力
相比Marketing、Sales之類,會計未必要擅長溝通。但會計經常要與部門以外同事、客戶、政府機構等交流,並把財務概念傳遞給他們明白。

加分技能(排名不分先後):

一、商業觸角與國際視野
雖然會計通常只負責自己公司或客戶的財務,不過也要理解外在經濟環境。掌握商業趨勢和國際大事,這對於分析企業的財務狀況和資源分配,計劃預算等非常有用,萬一遇上突發情況也懂應對。

二、科技與編程知識
會計要用上不同ERP軟件處理財務資料,不懂電腦應用會跟不上行業發展,特別是Excel和其中一些實用算式。學了編程更可令重複性工作更有效率。在大數據時代下,學會編程分析財務數據亦能於職場中大大增值。

三、解難能力
每個行業都有其自己的難題,所以每個行業都要解難,會計也不例外。例如,遇上資金短缺時怎辦?帳目混亂時怎樣解決?

四、注意細節
有些情況,差一毫子便令整盤數出錯、給客戶的帳單有問題、付給供應商的費用不對。這些小誤差有時可忽略,有時則不可。亦有一些時候,要依足各方的合約規定、法例等,否則會導致各方爭議及違法情況出現。因此,每一個細節也不應遺漏。

五、外語
不是能說流利英語就萬能。有些客戶和文件並非英語體系,需要懂外語才能溝通或閱讀。例如在香港,很多情況要用普通話跟客戶交談、用日文閱讀日本寄來的文件、訂單等。

5個基本技能都是做會計必須的,如果再擁有5個加分技能,那對事業一定大有幫助。如對會計相關行業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小稜。有機會就繼續討論其它做會計要知的事!


本文來自《型商之道》--分享在殘酷社會下,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職場文化、創業營商、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

讚好分享型文,成為打工型人!

留言

人氣型文